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程校长对学生说—— 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程校长对学生说—— 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9年04月16日 09:29:50 访问量:653


△友三管乐团


德智体美劳是人的综合素质的基本维度。德育是使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和良好道德品质的教育,它居于主导地位,对其他各育起着导向和保证作用。智育是传授系统的现代文化科学知识,发展学生智力的教育,是全面发展的基础,以系统的知识为其他各育提供科学依据。体育是增强学生体质,发展学生体力和运动能力的教育,是有效实施各育的物质保证。美育是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能力的教育,能起到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添巧的作用,是全面发展教育的升华。劳动技术教育是组织学生实践,使学生形成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初步掌握现代生产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教育,是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及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脑体结合和全面发展的新人的重要手段。
  在原有概念的基础上,程俊杰对五育有更为深入浅出的理解。他说:“德育是方向盘,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是危险品;智育是发动机,没有知识和文化是残次品;体育是主结构,没有好的身体是废品;美育是外包装,没有经过美化是半成品;劳动教育是动力源,没有劳动观念是假冒伪劣商品。”他以此为标准要求学生,从而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1

               道德为先

首先,程校长紧紧围绕“范亭精神”培育学生。高一新生开学的第一课就是参观“续范亭纪念堂”,在缅怀英雄先烈的过程中,生发出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自觉学习革命先辈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范亭将军诞辰纪念日当天,学校会组织“将军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或书画大赛,在范亭将军的塑像下举行入团宣誓仪式、成人仪式等活动。每年清明节,程校长还会带领全校师生祭扫烈士墓,每学期请老战士协会的同志给全体学生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光辉英勇无私奉献的革命事迹。通过开展振奋人心、意义深刻的教育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学生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感,使学生成为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
  其次,程校长对学生的各项教育工作都涉及到了德育理念。他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到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使敬老爱老的美德深深植根于学生心中。他还重视培养学生的感恩品质,教育学生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对父母常怀体恤之情,常怀感恩之心。从养成教育和自我管理两方面入手,促使学生行为得以规范,身心健康稳步发展。程校长这样要求学生:“你们要树立道德为先的意识,把道德为先的理念渗透到的日常生活中,铭记民族英雄,常怀感恩之心,自觉成为践行道德的主体。”


2

               智育之策

知识是人类从事社会实践积累起来的经验概括和总结,是后人从事社会实践的精神武器。人类文明的发展、社会的延续,要求把这一精神武器传授给下一代,使后代在前人认识的基础上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教育者不仅要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所关注,更重要的是帮学生找出具有针对性的学习问题,并及时帮助其调整改善学习方法,使学生在学习的路上充满信心。当代社会要求把学生培养成“会学习”的人,而不是“死学习”的人。程校长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动态,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从多方面提出建设性学习方法,其中涉及内容广泛,且实用性强,使广大学子从中受益。

程校长提出把分数细化为目标,从而增强目标的可实现性。他建议学生确定三个目标,这三个目标分别是:梦的目标、笑的目标和不哭的目标。梦的目标,是指跳一跳才能达到的高度。笑的目标,是指正常情况下能达到的目标,达到了会很开心。不哭的目标,指有小失误,也能达到的目标。让学生把平时成绩定为笑的目标,促使他们匀速平稳进步。

此外,“三本”和“三色笔”建设也是程校长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三本”是指学生的笔记本、典题本和作业本。这项建设需要花时间,下苦力。三个本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笔记本是第一层知识,典题本是第二层知识,作业本是第三层知识。初学时,从第一层到第三层逐步递进,概念规律——例题——作业。巩固时,从第三层回归到第一层,作业—典题和错题—小结。这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再由实践回归到理论的过程,也是一个从形而上到形而下,再从形而下到形而上的过程。

“三色笔”则是要求学生利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学科知识重点。他要求学生第一次的笔记作业用黑色笔写,修改补充时用蓝色笔写,用红色笔标注写批语、感想。反复记笔记的过程,是整理和回忆知识的过程,同时,若课堂知识容量增加,重新抄写费时繁琐,在原题上改,反而清晰明了,可对比记忆,提高学习效率。

最后,程校长建议学生利用好默写纸,加深知识点记忆。他把这种默写纸的活动形式叫“晨读夜默”,即早起反复阅读,夜晚复习默写。这是记忆规律运用到生活实践中的典型案例。每天安排一个记忆单元的学习内容,以150个词组成的文章为一个记忆单元,早晨通过反复阅读,形成视觉、听觉和动觉记忆;晚上利用默写的方式,把它写下来,形成视觉和动觉记忆。这是一种听觉、视觉、动觉相统筹的记忆方式,是一种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其突出特点是,学习的内容是一个记忆单元,把字、词、句结合在一起,以板块的方式对知识进行记忆。程校长要求学生每天进行晨读和夜默,通过默写纸呈现记忆成果,同学间相互监督打分,班主任辅助辅导检查。

程校长的这些学习方法具体且操作性强,让学生把自主、合作、探究与导学相结合,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信心。用交流讨论的互动方式,用动态的、发展的、愉悦的、个性化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享受学习的乐趣,从而培养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3

               健康本源

健康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高质量的健康水平是人类成长发展的前提。学生良好的体质离不开合理的体育活动。

近年来,学生在学校体能测试中猝死的新闻层出不穷,人们对鲜活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的同时,更应对事件背后的原因进行深思。新时代的教育背景下,不应只重视学生的智力发育,忽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发展。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校增加了拔河、踢毽子、跳大绳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这些项目,简单易学,活动量大,不仅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还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生活,培养了同学们团结协作的精神,促进了班级凝聚力的形成,也为校园增加了活力。


4

               崇尚大美

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曾做过一个毕业生调查,共50000余人参与。在被问到“什么知识最有用”时,毕业10年左右的学生们给出的答案是“基本原理”,毕业15年左右学生们的结论是“人际关系”,而毕业超过15年的学生则回答“艺术最有用”。

这里的“有用”不是指直接转化为物质的有用,而是指被艺术浸染后,拥有的一种感知世界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正如蔡元培所说,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冶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程校长认为:“美是人类的最高素养,要从自身出发,提升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为此,他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各种课外活动,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学校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发展需要,借助更多平台让学生展示各项才能,并通过举办美术活动挖掘学生潜能。

鉴赏美的能力是人的重要素养,程校长带领下的范亭中学作为一所三晋名校,在美术方面也具有优良传统,曾创造过一系列光辉荣誉。在美术教师段体礼的悉心辅导和培养下,涌现出四个国家级一级画师,培养出陈巨锁等著名书法家。美术也为特长生招生和艺术类招生提供了条件,为具备相关特长的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


5

               劳动光荣

劳动是一种锻炼,劳动是一种美德,劳动是一种修养。

当下的学生学习压力大,课余时间少,劳动对他们而言已经是个遥远而陌生的词语。但相关研究显示,学生从事劳动的时间与其独立能力存在正相关,即劳动时间越长,学生的独立性也越强,因此劳动教育是必要和重要的,其实施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使学生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自主独立、自信自强,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有生力量。

程校长在教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积极弘扬劳动精神,发自内心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他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态度,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从而实现增强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6

               全面发展

程校长说:“今天的教育,并不缺少理念,缺少的是师生认同的正确理念;有了师生认同的正确理念,还需要有具体的工作抓手;有了具体的工作抓手,还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有了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还需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程校长在对“五育”的独有理解的基础上,对学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倡导学生从德智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全面发展自己,并以切身行动带领动带领范亭中学践行着“对教育负责,对学生负责责”的理念,在发展素质教育的路上不断磨砺前行砺前行。


编辑:白鹏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