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范亭中学优秀教师风采(廿二)赵素花老师模范事迹

范亭中学优秀教师风采(廿二)赵素花老师模范事迹

2019年04月17日 17:58:06 访问量:584

赵素华,高级教师,学校英语备课组组长,多次被评为“模范教师”、“模范班主任”、“三八红旗手”和“学生最喜爱的老师”。2012年被评为忻州市第九届“教学能手”;同年获得忻州市“十佳教师”称号;2014年获得山西省中小学“英语教改名师”光荣称号。从教20多年以来,秉持“爱为先,勤管理”的教学理念,严谨治学、钻研业务、热情服务、踏实工作,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学子,深受学生和家长爱戴,同行赞誉和学校好评。从教期间,赵老师所写论文在评选活动中多次获得市、省、国家级表彰奖励,其中作品 《师之说》 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课程改革教研成果一等奖,并被授予2016年度“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

一、爱心为魂,无私奉献

“天气冷了,多穿点衣服”,“你在家喜欢干什么?”等等,这就是赵老师平时和学生们交谈的话语。朋友式的友情,家长般的呵护,构建起了她与学生之间情感的桥梁,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赵老师非常关爱学生,她所带班级的学生有不少吃过她给买的感冒药。有个学生有脚气,她悄悄给他送去了达克宁药膏。另一个学生把脚腕扭伤了,她又给他送去正红花药水。王经天同学是他所带2012级班里最困难的学生,好多次该同学都想放弃学业,打工赚钱。赵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不耽误她的前程,赵老师带头捐款,全班学生踊跃伸出援助慷慨之手。临近高考,赵老师担心孩子有思想负担,不停地给予鼓励。该同学也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一所一本院校。她就是这样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真正地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爱护他们,做到严中有爱、爱生如子。

由于班主任工作和英语学科的特殊性,赵老师每天提前上早读或者晚自习,这样就不得不撇下她的女儿。那年她的女儿正逢高考,工作的忙碌让她无暇辅导女儿的功课。她每次谈及此事,都觉得特别不是滋味,为自己对女儿的亏欠感到内疚。但是她从不后悔,在采访中她是这样说的“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但我必须是一个尽职尽责的教师,因为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我就要承担起这一份责任,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称号。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赵老师今年已经51岁了,身体也大不如从前。由于学校有经验的班主任匮乏,赵老师又义无反顾的接受了班主任一职,继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成为目前范亭中学年纪最大的班主任之一。

二、提高工作质量,努力创造佳绩。

赵老师率领英语备课组老师认真研究英语教学课标,向40分钟要质量。在上每一模块或每一个单元习题时,他们共同探究如何突破重点,难点,为此采取相应的教学策略,使和得课堂教学更有效率。

“得阅读者得天下”,赵老师平时上课时,把每一篇课文当作一道阅读理解题,她不只是拘泥于对课文的理解,她还将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每一段文章拓展成了猜词题、推理判断题、主旨大意题等等,让学生潜移默化的学会了阅读理解题的做题技巧。

在近几年的高考中,赵老师所任教的班级的英语成绩连续多年是年级同类班级的佼佼者,她所教的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1203班续雨媛同学因英语143的高分就读了一所名牌大学。

三、强烈的进取心是取得优秀成果的重要保障

从教20多年来,赵老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面对每一天的工作。她不把昨日的成绩看作标榜的资本 ,而是从年轻教师那里获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融合自己的经验,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

   赵老师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每一次的教学,一样的内容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感悟,你们发现了吗?”特别是在教研活动中及时捕捉到年轻教师独特的创意,改进自己落后的观念,保证自己的教学方法始终站在教学的最前沿。
编辑:白鹏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