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直学校 > 勤俭办校,让节约成为风尚

勤俭办校,让节约成为风尚

2021年01月16日 16:11:51 访问量:323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地丰富,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但无节制的开发也消耗掉不少自然资源,能源枯竭、碳排放量增多正威胁着我们赖以生存的人类。同时,不少人也养成了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坏习惯。所以提倡绿色办公,低碳生活,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不仅能节约有限的财力用于急需,更保护了地球,使我们能够得以持续发展。范亭中学党委、校委充分认识到勤俭办校、厉行节约的重要性,一年来,在进货、岀库、修旧利废、办公、水电暖使用上采取一系列措施,号召人们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分钱,一年来节约效果明显。

 一是严把进货关。固定资产购买,如电脑、复印机和纸、墨等耗材等,学校报目录,由原平市政府采购中心购买。小宗商品如水电开关等,由总务处组织人员对有关商店询价,根据性价比确定购买的商店和物品,现买现用不积压。

二是严把出库关。办公用品一般是现用现买,不积压资金。电脑用纸一个部门一次限领三包,用完再领。备课本、听课本、笔记本、碳素笔按人数领取,不得多领多占。卫生用品如墩布、扫帚、簸箕等,拿回旧的领新的。发的奖品按领导的批示和有关会议文件核定的人数领取。

三是严把水电关。原来高层楼供水的变频泵24小时长开,浪费电严重。后来把泵水时间从24小时压缩为18小时,晚11点到凌晨5点共6个小时停泵,既不影响供水,又每月节约电费1800余元。把教室和道路照明灯以及广场探照灯设计为按季节定时开关,每月节省电费1200余元。所有厕所和洗漱间都安上了声控、影控等节水设备,每月节约水费7000余元。这三项一年下来,节约水电费用12万余元。

四是严把合同关。对校报《范亭园》的制版、印刷成本以及学校各年级各部门的宣传标语、宣传图板的印制价格等进行了招投标,做到了程序合理,招投标公开和合同管理,避免了随意性。

五是修旧利废关。有许多物品经过修理完全可以派上用场,如拆下的护栏经过改造用在了餐厅和厕所。破旧的桌凳经过维修和贴面崭新如初,有1160余套旧板凳实现了修旧利用,节约费用15余万元。计算机闲置的30余台电脑按工作性质不同合理分配在了不同的科室,既办了事,又省了钱,节约费用6万余元。校长贾福民带头节约,办公用纸用宣传广告纸的背面,A4纸正反面双面用。在他的带动下,全体教职工纷纷跟进,节约用纸、用水、用电成为了一种风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涓涓细流,虽不起眼,聚沙成塔,令人惊叹。一年中节省的钱花在了改善师生教学环境和激励师生辛勤教学上,有力地助推了勤俭节约良好风气的形成,有力地推动了教学工作的进行。  


撰稿:武树荣

编辑:李俊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