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直学校 > 在教师职业中修炼 过快乐而幸福的教育生活

在教师职业中修炼 过快乐而幸福的教育生活

2020年09月25日 18:41:48 访问量:268 作者:周变萍

         923日下午,我们原平市实验小学校郝月柱校长有幸请到了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理事长汤勇来我校做讲座《教师职业道德的涵养与修炼》。出席的领导还有河北十三中校长马爱国,蔚县三中校长周清斌二位名校长,列席会议的市领导有原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跃进,原平市进修校校长李平伟。共计七十多位教师聆听了汤勇理事长的讲座。

教育专家汤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担任四川省阆中市教育局局长,201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最具思想力教育局长”,是《中国教育报》2015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常务专家委员。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专委会理事长。他热爱教育,潜心研究农村教育。在《人民教育》《中国教师报》《江苏教育》等全国知名教育刊物上发表一百多篇文章,还著有多部教育专著《修炼校长力》《素质教育突围》《做一个卓越而幸福的教育者》《做朴素的教育》《回归教育常识》《我的教育心旅》《教育可以更美好》《教育的第三只眼》……


汤勇理事长结合当前形势,对师德的涵养与修炼围绕七点内容展开,意在让老师们找到久违的职业幸福感。

教师职业修炼第一点是教师职业道德最好的修炼是在学习,他深入浅出地讲了:教师职业只有老师们比学生更善学,才能更有资格要求学生学,才能知道怎样教学生学。

第二点是教师职业道德最大的载体是敬业。敬业的老师首先要做到乐业。它是教师职业意义存在的意义价值存在根本能遵从自己的内心,做体现自己人生意义和人生价值的教育是最幸福,最美好的一件事情。


汤勇理事长的这段话最打动人心: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胸怀;比胸怀更宽阔的是情怀。教育情怀大于天。有教育情怀的教师才会把职业视为事业;有教育情怀的老师才会坚守,才不会三心二意,见异思迁;有教育情怀的老师才会有教育良知。要教育情怀的老师,才不会落下每一个孩子。

第三点汤老师讲的是教师职业道德最隽永横长的是师爱。

第四点,教师职业道德最终表现是幸福。幸福是人类社会的终极追求目标。教育应该是幸福的事业,幸福是教育的全部意义之所在。我们努力过一种快乐而幸福的教育生活。让教育回归宁静,回归人性,回归自然,回归本真,回归生活。我们不要竭泽而渔,更不要拔苗助长。要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在自然中,那里时时处处都是课堂,能解放孩子们的双眼,解放孩子们的大脑,解放孩子们的双手。

第五点是教师职业道德本质的特征是人格。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无声的号令,是无形的名片,是无言的行动。有着巨大的感召力,持续地影响着学生的一生。在这无穷的魅力教师人格的影响下,孩子们会走得更远,格局更大。教师的人格魅力有善良品质,感恩心态,坦荡胸怀,豁达性格,快乐情绪,他把这些都能带给学生。我们教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我们的人格教育给孩子的影响是无形的。

第六点,教师职业道德最好的教育莫过于率先垂范。作为教师,我们要自律。该怎样修炼自己,完善自己?一定要先要求自己能够做到。2008年的汶川地震。唐紫寒当时还是一位学生,地震来临时是她的班主任为了救她牺牲在一片地震的废墟中。唐紫寒在班主任的感召下,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

第七点,教师的职业道德最基本的底线在尊严。跪着的教育教不出顶天立地的人。

在时间长达80分钟的讲座中,汤勇理事长没喝一口水,没有坐下来休息一下。他用带有四川味道的普通话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讲清了师德的涵养与修炼。在场的老师们被他的无私敬业精神深深打动着。

汤老师的师德高尚,知识渊博,把师德教育从堵变为梳,从深层唤醒老师的职业神圣感。讲到动情处,我们都被他的热忱感染了,心中也开始热血沸腾。

大会最后有教育局副局长王跃进作了总结发言。

我们通过这次学习,汤勇理事长的讲座激发了我们心中对教育的忠诚,静下心来细品这份教师职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对推动我校教师发展,增强职业幸福感,破解教师职业倦怠,提升教师职业素养起到了促进作用。

                                                                                       撰稿人:周变萍   审稿人:郝月柱

编辑:周变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