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范亭中学优秀教师风采(十九)脚踏实地,做好教育就是最大的快乐的王全根老师

范亭中学优秀教师风采(十九)脚踏实地,做好教育就是最大的快乐的王全根老师

2019年04月17日 17:58:06 访问量:757
   王全根老师,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现任教于范亭中学高三年级,同时兼任年级教科研主任和1616班班主任。
   
走近王老师,你会被他身上浓浓的学者气息所吸引。听他上课,那平淡的语调总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没有太多华丽的铺垫,有的是紧凑的课堂环节、满满的干货和规范工整的例题示范。而这一切,绝非心血来潮的表演,而是一节课一节课的历练,一道题一道题的研读,一轮又一轮年华流逝中盛开的芳华。
   
二十五载教育情,三尺讲台谱新章。这是王老师对自己从教二十五年的概括。从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到睿智成稳的年级领导,小小的三尺讲台,王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崇尚的情感,一干就是二十五年。二十多年来,他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力求使自己成为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同事认可的人民教师。他努力在平凡中追求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在清贫中享受教书育人的快乐。
一、锤炼思想、增加境界
   
作为一名教师,王全根老师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工作中,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时刻保持高度一致,并运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 他总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二、业务精湛、投身课改
    王全根在和青年教师交流中常说,学生对于教师是“亲其师、信其道”的,所以做老师的首先的做一名值得学生信任尊敬的老师。是啊,王老师坚信“亲其师、信其道”的信条,要让学生亲其师,教师则必须有高尚的人格,让学生感到老师可信、公平、值得尊重。因此,在工作中他努力建立良好积极主动的师生关系,一直追求做一位热忱、善激励的教师。
   
教学中,王老师把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作为自己的追求,这也体现在他独到的教学方法上。他坚持直接教学为主和探究教学为辅、两种教学方式相结合的教学原则。他认为,学生的学习可分为表层学习和深度学习,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在课堂上,将物理的基本知识以恰当的方式再呈现给学生,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探究的策略,让学生进行深度学习。他说,针对个体的学生,一定要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努力成为适应性教学专家,根据学生的现有水平,选择最恰当的教学方式。尤其是学业成绩差、基础薄弱、学习行为习惯不良的学生,要严格关爱,从情商和智商两方面着手,使学生能够学有所得。
三、班级工作,特色明显
   
王老师不仅所带学科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多年的一线岗位,勇担重担,班主任工作也取得了好的成绩。多年的经验使他更相信学生,更尊重学生。他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他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也能够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 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
四、业绩突出,多次获奖
    正是因为他脚踏实地、尽心尽责的工作作风,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对自己总是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还能把自己学到的班级管理经验与学校的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促使班级管理水平不断增加。
   他不仅自己辛勤工作,还主动担起学校文化传承的传帮带重任,身体力行,培养储备教师和青年教师。他一次次仔细阅读分析年轻老师的创新课、研究课,帮助年轻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办法,每次听课后,他都会认真评课,帮助授课者找出优缺点,使他们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多次被评为学校、市模范教师,还被光荣地评为“国家级骨干教师”。十几年的教育生涯,他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他说眷恋范中这片热土,更眷恋范中一届又一届的学子。每当他谈到历届学生时,眼中闪耀的希望之光告诉我们他热爱着他的职业选择——“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他也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编辑:白鹏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