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我所知道的老舍故居

我所知道的老舍故居

2017年04月17日 10:19:32 访问量:621

我所知道的老舍故居

(随笔)

英才中学  银建基

说起老舍先生,中国现代的读书人,恐怕没有人不知道他的。但说起老舍故居,就未必人人知道了。

我知道的老舍故居,共有四处,伦敦故居在英国,我们不说它,单说国内的故居,就有北京故居、重庆故居、山东青岛故居。而北京故居指的是,离王府井不远的灯市口西街的丰富胡同19号。

老舍先生“生在北京,长在北京,死在北京,他写了一辈子北京,老舍和北京分不开,没有北京,就没有老舍”。

老舍在北京解放前后,住过的地方共有10处,其中解放前9处。有名的有3处:出生地小羊圈胡同8号,读书的学校,今育劝胡同曾经的北京师范学校和今方家胡同,曾经的第十七小学(先生师范毕业后担任校长的学校)。

解放后仅一处,即曾经的兹府丰盛胡同10号,今丰富胡同19号,先生在这里一共住了16年。有名的“丹柿小院”,指的就是这里。

1949年年底,曹禺先生在周恩来总理的授意下,向正在美国讲学的老舍先生,发出了回国邀请。先生欣然启程归国。1950年,已经担任了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联主席的老舍先生,为了有一个安静的写作环境,向周总理提出一个要求:希望有一所自己的小房子。

在得到总理的肯定答复后,老舍先生请他在美国的出版代理人,寄回500美元版税,然后换成100匹布,买下了这所地处丰盛胡同10号——今灯市口丰富胡同19号的小三合院。

1954年春,老舍先生的夫人胡絜清女士,在院内种了两株柿子树。从此,每当深秋来临,红柿高挂,满院通红,所以胡絜清夫人,将小院命名为“丹柿小院”。如今这两棵柿树,依然枝繁叶茂,据曾看守故居的老大爷说,这两棵树上的柿子,比市场上卖的柿子甜得多。

1966824日,老舍先生在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下,自沉于北京太平湖(今已填平为地铁的一个场地),享年67岁……

老舍先生辞世后,夫人胡絜清将“丹柿小院”捐给了国家。19845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将老舍故居公布为北京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张银连
上一篇:奶 奶 与 姥 姥
下一篇:乡音的魅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