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智能+互动、软件+实操“资源共享”课堂新思路

智能+互动、软件+实操“资源共享”课堂新思路

2022年05月09日 16:42:45 访问量:1342 作者:刘钰含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教学节奏,课堂突然被叫暂停,我们迎来了特殊的课程。家里变教室,屏幕变黑板老师同学们通过网络、电脑与手机相连“空中课堂”。虽然疫情阻断了我们出行的道路但不能阻止我们学习的脚步。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不仅需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多次的核酸检测,更要使居家学习的劲头不减如何让线教学高效运行使学生在家打开手机就可以学习和做作业。学校和老师们多次交流、探讨,寻求最便捷的方法来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网络授课。现将我的经验做法分享如下:

一、深挖教学资源,创造聚焦主题教学新案例

首先是备好课,将查找的书籍图片、视频等教学资料有效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优化教案,同时利用网络多媒体制作成精美的PPT课件并结合小游戏、小故事来烘托教学氛围

二、创新教学方式,开启多元化网络授课新篇章

使用企业微信+WPS办公软件相结合的授课模式以往的钉钉腾讯等软件对于农村一部分家长来既不常用、操作难度企业微信只需要家长用手机登录在常用的班级群就可以上课。上课前只需要提前会议功能,邀请全班学生加入课堂加入课堂以后老师和学生可以通过视频达到面对面授课的效果。通过“屏幕共享”功能,将课件展示在学生的手机屏幕上,可以达到边授课边板书教学内容,此时学生更直观、更清楚的掌握课堂知识。单一的屏幕共享是不够的,要结合WPS办公软件中的注解工具,利用注解工具中的荧光笔、画笔、橡皮擦、颜色选择和撤回等功能实现了将板书移动到手机屏幕中,不仅突出了教学重点,还丰富了课堂的趣味性。除此之外,课堂中如需要课堂拓展时,教师只需要一键分享提前录制好的内容,学生不需要有额外的操作,让网络授课更简单。

图一:教师端授课插图

                                                                 图二:学生端听课插图

三、利用网络便利,创新疫情防控新形式

下课后,利用企业微信中的作业布置功能就可以轻松发布作业和批改作业,同时提示学生上传修改好的作业。疫情期间班主任收集健康码、行程卡,上报体温已经是常态化工作,利用企业微信上一次性创建好统计表,微信助手会将提示短信每天按时发送给家长。

智能+互动、软件+实操,在此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期间,我们携手克服困难,积极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以网络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打破传统的录制与直播的授课方式,结合“企业微信+WPS办公软件”授课模式,为网络授课开劈一条“资源共享”的新思路。

                                                                        子干联校   刘钰含

编辑:韩茂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