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公告 > 原平市教育科技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原平市教育科技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2020年11月06日 10:06:17 访问量:1154

一、原平市教育科技局部门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    

1.机构设置

原平市教育科技局是市政府下设行政机构,正科建制,内设职能股室6个:办公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基础教育股、综合股、科技股,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3个,其中局直属单位5个,市直中、小学19所、幼儿园,乡镇联合校19个

2.基本职能

(1)贯彻实施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

(2)负责全市中小学、幼儿和特殊教育各类学校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根据设置标准,负责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调整和教育教学管理。

3)统筹管理全市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学历教育的招生考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

4)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指导中小学校外教育工作。主管全市教师工作,组织实施教师资格制度,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5)负责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汉语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建设,指导推广普通话工作。

6)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定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负责统计全市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监测全市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

7)组织指导全市教育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全市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组织实施重大人才智力项目引进计划,开展与港澳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有关工作。

8)贯彻执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全市科技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9)牵头建立全市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

10)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

11)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

12)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3.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及执行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市教科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省、忻州及我市决策部署,改革创新,勇担使命。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全国、全省和忻州市教育大会精神和“搭台唱戏再出发”战略部署,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市委问政”活动,全面拉开了我市教育改革振兴的序幕。二是创新学校管理体制,推进学校基础项目建设,优化学校布局调整,组织招聘教师,充实教师队伍,提早谋划“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招生奖励政策,筹建山西省范亭教育基金会,推进班主任津贴专项资金发放工作。三是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四是深入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工作,抓好教育扶贫,促进教育公平,扎实开展国家义务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等的支持,努力创建原平教育科技新局面。

二、原平市教育科技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决算上年结转结余0.33亿元,总收入5.29亿元,支出4.99亿元,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63亿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项目0.02亿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0.61亿元)。总收入比上年5.11亿元增加0.18亿元,总支出比上年的4.88亿元增加0.11亿元,主要是科技支出中对中小企业科技研发费

行政运行经费为市原平市教育科技局本级行政运行经费2019年支出57.14万元,主要是原平市教育科技局机关公务员的人员经费支出及本级行政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9年政府采购项目总计1054.24万元,其中货物类项目941.96万元,工程类项目112.28万元。教育部门政府采购项目均为维持学校日常运转的各类支出。

局属二级预算单位决算的具体数据表及情况说明,由各单位自行在基础教育校园网网站公开。    

三、原平市教育科技局局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部门决算收支增减情况说明    

2019年度决算总收入5320.26万元,比2018年度决算总收入4721.34万元增加598.92万元,主要因为科技支出中对中小企业科技研发费2019支出3415.00万元比2018年支出2023.21万元增加了1391.79万元,主要是因为科技支出中对中小企业科技研发费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603.3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4428.39万元)比2018年末结转和结余2698.13万元增加了1905.26万元,主要是学前资助、普高免学费、普高助学金、中职免学费、中职助学金财政列应返还额度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698.13万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243.26万元,本年支出333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603.39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主要为学前资助、普高免学费、普高助学金、中职免学费、中职助学金   

(三)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7万元,本年支出7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余额   

(四)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上年支出16733本年我单位无实际支出   

(五)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行政单位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14万元,比上年82.81万减少25.67万元,主要是因为我单位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逐年递减,本年度支出相应减少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局机关全年政府采购总金额20523元,全部为政府采购货物支出,主要用于电脑设备、打印机、桌椅支出等。   

四、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我部门本年度绩效目标有10余个,分别是局机关及市直各学校的整体绩效、特岗教师资金使用绩效及设备购置和校舍维修等项目。2019年度全部完成并于2020年上半年如期报送财政局预算股,整体评价全部在良好以上。

五、名词解释   

(一)原平市教育科技局局机关“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功能科目2050201学前教育资助资金

(三)功能科目2050202小学教育,2050203初中教育资金为义务教育资助资金及不纳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体系的民办学校学生助学金及免学杂费资金。   

(四)功能科目20503职业教育资金为职业教育学校学生助学金及免学杂费资金

(五)功能科目20599其他教育支出为离岗退养原民办幼儿教师生活补贴及原民办代课教师教龄补贴资金等。

 

附件:  

1、原平市教育科技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XLS  

2、原平市教育科技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XLS

 

 

原平市教育科技局

2020年11月2日

  • 附件(2个)
  • 原平市教育科技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xls (82kb) 下载
  • 原平市教育科技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xls (61kb) 下载
编辑:李老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