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光现象》互动教学案例—郭映堂

《光现象》互动教学案例—郭映堂

2020年06月24日 20:05:54 访问量:1790

基于PPT演示 +钉钉直播的《光现象》互动教学案例

          原平实验中学   郭映堂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节奏,我也在不安的等待中获知了延期开学的通知,为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我校师生在市教科局、校领导的统筹部署下,积极探索一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新途径,竭力减少疫情防控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努力解决学生因疫情防控原因不能正常到校上课的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我的课堂教学形式也发生重大改变,开启了新模式的努力探索。

一、              课程和学生特点

针对九年级学生将要面临中考的现实,课程主要是聚焦教材,达到复习巩固的目的,由此将第一轮复习设置为20个课时,本次教学是第二课时《光现象》复习。授课对象为初三学生,他们面临毕业,特别是日益迫近的中考,思想、心理、行为等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认真研究分析这一时期学生的特点,使教学更加切合学生实际。

二、              教学模式

按照疫情确定的授课计划,我采用两种教学模式,一是通过钉钉直播以屏幕分享模式,凭借PPT放映,利用画笔工具板书、麦克风语音、摄像头图像的辅助,梳理知识体系,达成教学目标;另一种是利用钉钉直播以摄像模式,利用黑板、粉笔等传统教具与现代多媒体技术相给合,形成线下教学的模拟环境,营造学习的亲和力。

我采取课前预习、课堂讲授和课后作业相结合,在授课中以文字、语音增加互动,加深对知识的巩固,为中考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还借助微信、QQ等交流工具,及时发布学习信息、了解学生动态。

 

三、              授课方案

先从思维导图着手,理清知识体系的大轮廓,树立“大感觉”;再结合课程知识点较多现实,通过分节知识串讲,夯实知识点内容,细化“小认识”;最后根据山西物理中考特点,进行典型试题、生活实例相结合的知识运用,从而达到拓展思维,强化认知的目的。概括说来就是以“大感觉”、“小认识”、“勤练习”为主线展开教学,教学过程中,利用平台互动面板跟学生及时交流,随时调整讲授节奏,在完成教学进度的基础上,确保教学具有实效性。

 

未标题2

 

四、              学习评价

教学结束后,我通过在线平台数据了解学生的观看人数、观看直播时长,点赞数、消息数等,间接推断学生在线答题能力、提出问题能力等,构建形成性考核评价体系,及时了解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存在不足等。这种形成性考核评价体系,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塑造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发掘学生的特长,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动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未标题-5

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我们以一种全新的线上体验,积极有效的开展教学,这需要我们在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的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多媒体制作技能,熟练掌握各种线上直播平台,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践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理念,努力争做一个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教师。

编辑:张永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