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以奋斗精神雕琢学生品质

以奋斗精神雕琢学生品质

2021年01月21日 13:22:48 访问量:1345


2007 黄一峰

指导教师 张海霞

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更加注重优秀分数和学习体验的时代,“我是真的希望奋斗精神可以变成我的座右铭。”不久前,一位考上名牌大学的好学生如是感慨。学生对高分数、好字迹的不懈追求,同奋斗精神不谋而合。只有像水滴石穿一样废寝忘食、刻苦学习,学生才有高分希望,成绩才能经受住大学最挑剔眼光的筛选。

字典上讲:“学,获知也。”今天的“学”已经成为主动学习,字写得好、考试分高的代名词。学生与学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学与学却从来都有学习品质、刻苦精神的差别。奋斗精神厚植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成绩优秀、活力涌流的学生。崇尚奋斗精神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拥有健康身体素质和深厚学习素养的学生。“将奋斗作为艺术,将优秀视为目标”,正是这样的极致追求,将我们带往一个更为不凡的世界。

一本教材一支笔,日读清晨,夜思黄昏,构成一个学生的全部世界。别人可能觉得学霸同常人脱节,但书本之间他们实实在在地改变了自我:不仅赋予大脑以力量,更刷新着学习的审美追求,扩充着人类文化的疆域。奋斗精神从来都不是什么装模作样,而是一种改变命运的有生力量。坚守奋斗精神,并不是把“写完作业”奉为真理,也不是鼓励不懂装懂,“拿起书来看一看”,而是为了擦亮爱学乐知、学习快乐的价值原色,倡导求学至上的学习风尚,展现锲而不舍,追求知识的奋斗精神,为民族文化立根固本,为中国力量提供能源。

将一门学科掌握到炉火纯青,这固然是奋斗精神,但奋斗精神的内涵又远不限于此。有人说:“没有坚定的心境,就没有坚定态度。”的确,倘若没有吃苦耐劳,本心不改的坚持,怎能有废寝忘食,尽心竭力的付出;没有热心学习,超古冠今的追求,怎能有名列前茅,出类拔萃的卓越;没有冰心一片,物我两忘的境界,怎能有雷打不动,脚踏实地的笃实。奋斗精神中所深藏的,有认真学习,一丝不苟的学习哲学,也有夜以继日、一搏到底的人生信念。从赞叹奋斗精神继而实践奋斗精神,见证着学生对欺骗老师、不务正业的自我改造,对美好知识、考试高分的主动探求。我们不必人人都成学霸,却可以人人都成为奋斗精神的践行者。

每个学生都有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的学业将以怎样的面貌被书写,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态度。奋斗精神是优秀学生的安身之本,亦是为我们每个学生的品质所在;是班级的金色名片,亦是班级形象,个人品格的荣耀写照。奋斗精神并不以成功为旨归,却足以为成功铺就通天大道。

 

编辑:李俊青
上一篇:雪 梅
下一篇:生而平凡,却不甘平庸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