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致所有人的“六一”

致所有人的“六一”

2019年06月07日 10:49:44 访问量:411

  实验小学教师  王志爱

   “六一”儿童节,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快乐的节日。

    六月的步伐欢快,像孩子们活泼乱蹦的脚丫,嘻嘻哈哈跨入我们的门槛,我们开怀喜迎,孩子们更是兴高采烈地欢庆属于自己的盛宴。

    这天,孩子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把自己打扮得五彩缤纷,帅气萌萌哒,三五成群拥在一起比划着对方的美颜,秀着自己的俏皮。一个个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甜蜜如花绽放,一颦一笑、一言一行,尽情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刻。

    我也不例外。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对它的回忆就会越来越醇香!

   “六一”这天,我总要起个大早给锅里煮两三颗鸡蛋,回味童年的美好。今年“六一”照常煮蛋,6:55分刚刚拿起鸡蛋要吃,家长打来电话说进校要帮小朋友们化妆,我放下鸡蛋匆忙赶往学校,让门房姐姐放家长进去,孩子们早已陆续赶来,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想必一晚上兴奋地睡不着吧。教室里孩子们快活地像麻雀叽叽喳喳开小会,家长们忙乱地像热锅上的蚂蚁,帮孩子们一会儿弄弄发型,一会儿补个眼影,一会儿整理下衣裤,一会儿心花怒放地欣赏着自己的宝贝。

    欣喜之余,我的思绪抛锚了……

    那些年的"六一”,我们也要起个大早,穿着崭新的白衬衫蓝裤子白网鞋,系上压在枕头下的红领巾,娘总给塞三五颗鸡蛋,那是那些年过“六一”最好的干粮了。背上“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小黄书包飞奔学校,学校已锣鼓喧天、彩旗飘飘、嘻嘻哈哈,大队长一点兵30人一个不少,大家排好队扛着校旗和彩旗敲着大军鼓拍着大小钗,迈着矫健的步伐向公社村行进。那时一个公社16个村聚在一个中心大村过“六一”。我个子高扛着校旗很神气,村人们目送着我们出村,我们走到半路累了大家歇歇,但不会停留太久,盼望早点飞到“六一”会场。

    一进那个村口,我们就又精神抖擞敲着鼓踏着121,所有村汇集在大村的戏台中央,联校领导们在戏台上讲话,我们各家举着校旗有序排好,上午听领导们讲自己的教育业绩和颁奖表彰,中午找块阴凉地吃自带的鸡蛋,拿个汽水瓶找口水喝或买根5毛钱可以的冰棍也是觉得挺享受了。下午便进行文艺汇演,只有大村才会大型文艺表演,他们手拿各色绸纸缠下的大花环表演《歌声与微笑》;手握木头做成的儿童红缨枪表演《共产儿童团歌》;头戴自制的小太阳表演《种太阳》……我们围成大圆圈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欣赏节目,在那个缺少文艺的年代,已经大饱眼福了。

    “王老师咱们该往操场走了!”班长一声吆喝我才回过神来。“好!我们有序到指定地点,欢天喜地庆`六一'吧!”

     校园里红旗招展,音乐奏响,人头攒动,红色大舞台已搭建,"唱响新时代·点亮中国梦——庆六一合唱比赛”十几个大字煜煜生辉。我们要进行一次大型的红歌传唱,红色的历史世代传承,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爱我中华。

    孩子们身着节日盛装快乐地坐在指定位置上,喜气洋洋地等待节目的开始。欢快的心儿早已飞到云彩上。全国各地的鸟儿也飞来凑热闹。

     宋校长为大家做了精彩讲话。他首先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各位领导和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给大家讲了这次爱国歌曲比赛的宗旨在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传承革命传统精神,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提高学生争先创优的意识和艺术修养。

    首先闪亮登场的是一年级小朋友。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了比赛的帷幕。一6班和一7班的小朋友们头戴红色贝蕾帽身着白色军警衣,唱得雄壮嘹亮,唱得抑扬顿挫,唱得声情并茂,唱得斩钉截铁。他们唱出了永恒信念,他们唱出了智慧选择!观众们听得入痴入醉,仿佛被带到了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用血肉之躯铸成了新的长城,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年代。是呀!这首歌久唱不衰,常唱常新,鼓舞激励着新世纪一代又一代人。

    紧接着蚂蚁团队出场。蚂蚁虽然小,力气不如我们,但是,它们团结起来,看似庞大的东西也会被它们打倒、击败。张慧老师和一2班一4班孩子们同台表演的巜团结就是力量》告诉我们:在生活中,团结无处不在。有了大家的团结,成功就在不远处;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一起去创造这个拥有强大力量的团结圈,一起迎接阳光明媚的明天!

    总认为自家的节目最出彩。我们一(1)一(5)班的91个孩子欢聚一堂,放声歌唱《国家》。

    我的小兵们手执《厉害了!我的国》横幅。左右两边男生摆成七和零,表示祖国妈妈的周岁。孩子们手握小红旗振臂高呼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可爱的娃,祖国妈妈万岁,70周岁昌盛。

    两个小男生手挥鲜艳的五星红旗,那是中国人的标志,那是中国人的骄傲。随即幸福一家闪亮登场,诉说国的含义,诠释了有国才有幸福的家。

    舞蹈女孩身着各色少数民族衣服,怀抱在一起表示各族人民大团结,舞着中国美。

    指挥小女孩挥动手臂,时而柔软如柳时而铿锵有力时而行云流水,节奏有度。四个小将摇头晃脑来领唱,悦耳的歌声令所有人赞口不绝。合唱队的男儿白衫配红裤,女孩白衫红裙飞,个个精神抖擞激情四射齐声唱,一会儿低一会儿高吭一会儿边唱边手语。

    歌声里传递着有国才有家。国强家才富,家富国安定,国安享太平。正是这样的千秋家国梦激起了多少中华儿女的拳拳赤子心!他们把情感思念打入背囊,把责任荣誉刻入心田。他们那疲惫的脸庞,写满了雪雨风霜的赞歌;祖国的繁荣,人民的富足,无处不留下他们奋斗的身影。他们奋力振臂,托起一颗璀璨的明珠,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一首《国家》被一年级的小将们表演的淋漓尽致,赋予大爱情怀。

     ……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美好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2019年的"六一”落幕了,原平市实验小学为原平人民献了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每一个人回味无穷!

    人生有多少个“六一”啊!六月的清风和顺,六月的阳光灿烂,六月的鲜花盛开,六月的红旗愈加鲜艳,六月的孩子们最可爱。

    六月里有孩子们的梦。童年似水,恍惚而过;童年似树,茁壮成长;童年似光,白驹过隙;童年似酒,香气扑鼻;童年似歌,嘹亮清脆。把生活过成永似童年。

    亲人们,珍惜眼前,珍惜当下——致老顽童和小儿童们快乐的童年!童年里有珍藏版的回忆一六一!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