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讲座

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讲座

2019年07月14日 09:25:08 访问量:761


713,星期六,下三点,原平市教师校园文学社在原平一中书院举办第十三期文学讲座。正值盛夏,天就像娃娃的脸一样,说变就变,刚刚还是艳阳高照,突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早来到书院的文学社社长杨虎田,常务副社长刘平艳,讲座主持人、副社长茹万明和不多的几个会员们正担心大家来不了啦,可是没过几分钟,雨越下越小了,会员们一个个陆续赶到了,尽管衣服、鞋子被雨淋湿了,但大家的心情还是非常愉快的。不一会儿,雨过天晴,老天又变了一个脸,文学讲座顺利开讲。 


又跟以往不大相同的是本次的主讲为教师校园文学社杂志《蚕音》美编、范亭中学美术教师童利平,她给大家带来的是一个非常新颖的话题《色彩漫谈。童利平老师从大自然五光十色、变幻无穷的色彩谈起美术中的色彩文学中的色彩以及生活中的色彩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她列举了我国各个朝代盛行的色彩,让我们了解色彩在美术绘画中的作用,如人物画色彩花鸟画色彩等等,许多成功的艺术家利用色彩来强化内心的感受,表达他们内心的欢乐忧伤迷茫与向往。再从古诗歌中的色彩谈起,谈了色彩文学创作中的魅力。色彩的不同组合,给诗歌带来了浓郁的画意和鲜明的节奏,如“两个黄鹏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又能在小说创作中起以色显形、借抒情等作用,如曹雪芹在整部《红楼梦》中对人物服饰做了精彩的描写,通过服饰来传递每个人物在贾府的不同地位、个人兴趣爱好、性格修养、伦理道德观念、消费价值观念等诸多信息。又从人们的衣、食、住、行说起,谈了色彩生活中的魔力。


接着谈了她与《蚕音》的故事,她2016担任原平市教师校园文学社杂志《蚕音》美编说起三年多来的风风雨雨,她与《蚕音》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把每一期《蚕音》的出版看成是自己的孩子的问世,可见她在每一期《蚕音》的孕育过程中是付出了多少心血。设计封面时要考虑色调的选择给文章插图时,每一篇文章要仔细读过,体会文中意思,选择相符合的图片。有的文章可能容易配图,有的文章读好几次反复琢磨,也想不出一个最佳方案,那份纠结,那种着急真是难以言传。


“同舟共济扬帆起,春风破浪万里行”。最后她与大家共同祝愿原平市教师校园文学社有一天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主持人茹万明副社长对童利平老师广博的学识和精彩的讲解给予高度评价,使广大会员受益匪浅。    

                                                  (宋卫国)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