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疫情期间巧用微课 助力小学语文课堂

疫情期间巧用微课 助力小学语文课堂

2022年05月19日 08:39:43 访问量:1206

——长大以后做什么》教学案例

原平市原化学校    温雪琴

一、背景分析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带入了一个崭新的大教育时代为了推进课堂教学新模式生动、简洁的教学视频资源——微课应运而生,微课的教学模式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学生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的培养

“翻转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微课已经成为打造高效课堂的有力宝贝在课前预习、教学引导、课堂互动、问题检查、学习反思等多个层面上进行了优化面对微时代”的席卷而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势在必行

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我们全市开启线上教学模式——“战疫情 不停学”,坚持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为此,口语交际《长大以后做什么》作为此次教学设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进行清晰的语言表述,激发学生后疫情时代的梦想

二、案例描述

长大以后做什么是部编版年级下册的口语教学教材对交流的需求有两个:一是要有清晰的表述,二是要简明扼要的阐述原因首先,通过视频和图片让学生了解不同类型的工作,创造需要的语言环境,激发学生的语言表达欲望。在教师的引导中,以范例作为导向标通过同学们开麦交流自己开麦主动发言教师点评等方法使同学们围绕主题进行简洁、清晰的表达,并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提问,体会到在网上学习的快乐

师:同学们,我们都会有长大的一天,在各行各业工作,大家现在想一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知道的职业有哪些呢?(出示课件:各种穿着制服的人教师播放相关职业的视频,让学生观看)

(生思维活跃,打开麦克风,争相发言)

生:有警察叔叔保护我们

生:有奋力救火的消防员叔叔。

生:有环卫工人我们城市的美容师。

生:画家,他们可以画出很多美丽的画。

生:老师,可以给我们知识。

(正当我倾听于学生对生活的发现时,一位学生忍不住一直请求连麦,他也想说说)

生:老师,老师,想当一名专门治疗传染病的医生

师:(师一愣,然后充满好奇疑惑)说说你是怎么想的?为什么呢?

生:第一、因为最近的新冠病毒肺炎传染病,让我们无法上学;第二、虽然我们都打了疫苗,但还是阻挡不了病毒的传播,有的学校发生疫情,学生都被拉走集中隔离,好心疼。

师:请问你是从哪里知道这些事情呢?

另一名学生打开麦克风,表示她要发言)

生:老师,老师,从刚才的视频中看见的

生:老师,我从电视和爸爸妈妈的手机上看到过!(有几名学生争相在评论区留言)

师:那你们不怕自己被传染吗?

生:老师,医护人员坚守在危险的第一线,日夜奋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给我们做核酸检测,很辛苦,我要加入他们一起战斗!

生:对,我长大后也要当大白,一起战斗!

师感动,震撼)

师:同学们,老师为你们点赞!新冠肺炎的出现,让我们经历了艰难的网课生涯,但这又是我们难忘的美好记忆,在未来的世界里,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长大后的你要做什么,准备好了吗?

(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众说纷纭)

生:我要当科学家专门研究病毒疫苗,一针下去,保证不犯病

生:我要当医生,虽然有危险,但是也很光荣和伟大,嘻嘻

生:还有我

(师灵机一动)

师:看来大家都有自我奉献的精神,这真是“强国有你”呀,非常切合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大家现在想一想,如果当一名医生的话,你现在需要做什么呢?

(学生思考片刻,跃跃欲试,兴趣盎然)

生:我们应该好好学习。

生:多读书,了解医疗方面的知识。

生:乐于助人。

……

师:同学们说得棒极了!只要大家努力读书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将来就可以更多帮助身边的人,那么你的两个妈妈也是会为你们感到骄傲的。大家今天的发言很棒,让我们一起为自己鼓鼓掌吧!

三、案例反思

本节口语交际课,我们以“长大后要做什么”为主题,学习清晰地表述自己的思想,并用“因为”、“第一”、“第二”等词语来阐述原因,并在他人讲话时仔细聆听。微课是一种与课程改革要求相适应的新型教学方式,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由于疫情的影响,我无法和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通过录播、微课等新媒介技术进行沟通和指导,不仅使学生有了清晰的目标,而且使他们明白与人交流时要讲清楚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同时也可以提出一些问题,在这种双向互动中,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当然,在课堂上,的示范教学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因为时间和空间的原因,学生们的沟通范围并不广,所以,在这个环节中,师生们先进行一次互动演示,然后由同学们进行对话,最后请同学们发言。这样的话,同学们就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

(一)创新评价,提升课堂时效

将微课与小学语文教学相结合,应重视在传统评估方法上进行创新,从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估转向以过程为导向的评估,对小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改进。在与微课相结合的教学评估中,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估,并对其进行反思。其次,老师从教学方法、教学辅导等方面,针对小学生的学习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掌握和思考语言。

比如,微课是指教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交流。在微课制作过程中,根据学生的评估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同时,在与学生的交流和交流中,要充分掌握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性格特点,并以此作为学习的突破口,科学合理地进行教学设计,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主动地学习和思考语言。通过强化学生自我评估与教师总结评估相结合,科学地进行教学微课的设计,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和教学质量。

(二)巧用微课,学生翻转课堂

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学生的学习行为呈现出一元化的趋势,即老师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学生则是被动地接受。灵活运用微课堂最大的优点就是使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翻转课堂”模式使教师从教学内容的主导转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使老师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交流,解答他们的疑问,并主动加入到学习小组中,对每个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翻转课堂”也将家长带入了“教育圈”,让他们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去看视频,一起学习,一起探索,一起成长,这样,家长就会成为他们学习的一大帮手,让他们对自己的学习有更多的了解。

为保证特殊时期的教学活动有序进行,尽量减少疫情对学生的影响,老师通过制作微课等方式向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通过视频、语音等方式与学生进行探讨、解决问题,并产生新的知识。

例如,在学习《长大以后做什么》这一课时,教师通过不断的引导,促进学生的踊跃发言,教师结合学生的发展特点,提出较为容易回答的问题,这样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教师可以给予适当的鼓励,增加学生们的自信心,这样就有助于课程的顺利开展以及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

(三)回归生活,线上演绎精彩

“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的确,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语文;生活中处处洋溢着语文气息,学习语文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案例中我把握契机,提出“我们在生活中可以看到有哪些职业呢?”由此展开了一番激烈的讨论。从而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生活体验,学生亲身经历了停课、居家、全员核酸检测,医生的无私奉献深深影响和打动了学生,老师让学生在真实可触的生活中,自主感受积极思考,激发梦想

美好已至,未来可期。让课堂融入生活,让生活融入课堂,师生在生活中进行平等对话,激发了学生的生命意识,切实体现了有效参与,真正体现了课堂因生活而精彩,也充分彰显了生活是课堂之源所以最终做到了心中有学生,线上有精彩!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