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范亭中学优秀教师风采(二十一)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宣有福老师

范亭中学优秀教师风采(二十一)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宣有福老师

2019年04月17日 17:58:06 访问量:914

他既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挚友更是我的老师。从教36年来,他始终践行勤耕不辍理思维,拣尽冬枝燃圣火的理念,坚守三尺讲台,收获着一季又一季的橙黄橘绿。这个人便是出身草根之家的范亭中学数学教师------宣有福。

草之萌发赖其根,人之执着靠其性。宣老师凭着一颗爱生如子之心,一直担任学校的班主任工作。最为我羡慕的是他有一套独特的班主任工作方法,尤其在学困生的教育方面更为突出。他关注班上这部分学生的思想动态,他们的家庭境况,研究他们的心理特点,关注他们的兴趣、爱好,而后对症下药,因材施教。2007届的学生石晓明同学,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由于这个学生的基础不扎实,从不随群,十分孤独。宣老师与他屈膝谈心,不离不弃,晓明同学终于改变了,变的活泼可爱了,学习也能与同学们沟通相处了,高考中他以数学单科成绩128分,位居班级之前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教学工作中,宣老师精心拟订了一套适应自己班级学生的教学教法,那便是点点滴滴,循序渐进,题题过关,步步为营。每当活动时间,学生总是围在他的身边,比画演练,各抒己见,难题解决了。学生笑着走了,宣老师才笑着端起水杯稍事休息,我暗暗赞叹这种惬意。这种活动课在他的教学生涯之中从未间断过,长此以往,宣老师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整体提升很快。宣老师就是抓住班上单科数学最弱的学生,大胆地定计划、定题型、定目标,保证了全班高位的数学成绩,赢得了平行班所有老师的称道、家长的认可和学校的认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届届的学子踏上了高等院校的征程,一批批学生走向了社会的各行各业,宣老师却依然神采奕奕,情怀依旧。是啊,在学生眼中老师永远不老,他仍旧担任起新一届学生的班主任工作。正如他所言,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工作真正的灵魂,他是世界上最小的,却承担着社会最大的责任。他时时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及时引领学生的发展方向。2010届他带的班有一名叫胡某的女同学,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班上的所有同学几乎没一个愿与她同桌的,有的女同学也不愿和她同寝室,当宣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和她沟通,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她学习。一个学期内,该生变得开朗了,跟老师无话不谈,从当下的高中生聊到未来的大学生,从眼前的衣食住行聊到今后的生活打算,聊到集体生活中的个性张扬………..后来这个女生成了班上的宣传委员,考上了山西大学,担任了大学学生会实践部部长,现任职与山西省图书馆。2013届学生冀金同学,因交不起学费晚上在宿舍里蒙头哭泣,宣老师查夜时发现了此事,及时了解了情况,替他交了学费。走访家长,发现冀金同学家境十分困难,宣老师向学校书面申请减免了该生高中阶段的学费,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最终这位同学没辜负社会和老师的希望,考上了太原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兴公司任职。

我的教学我做主,我的生命我着色。这是宣老师的真心话,也是他的教育教学思想。课上,学生是主角,他绝不剥夺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利;课下,完全是学生的自由空间。板报组、播音组、兴趣活动小组………学生们自己设定班级奋斗目标展示牌,自己设计班旗,自己组织班会,自己组建学校值周巡查小组,自由评议教师的师德师能。这些都离不开学生心中的大管家” -------宣有福老师,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宣老师就是靠自己炽热的爱心,放飞了学生们心中的梦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话水来。宣有福老师他深深地爱着这片多情的土地。这种爱做基础,根植沃土,一定会汇集当代文明社会的八面之风,形成源源不断的教书育人的正能量,

这就是我认识的宣老师,一个极其普通淳朴的耕耘者。

 

 

 

(作 :原平二中教师  王国荣)

编辑:白鹏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