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好习惯益终身

好习惯益终身

2020年12月30日 09:56:02 访问量:1860

原平市第十小学教师  陈晓黎

    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小学阶段是培养习惯的关键期。中国教育鼻祖孔子对从小养成习惯的重要也作了好的解释:“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从小养成良好习惯,优良素质便犹如天性一样坚不可摧。小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主要包含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两个方面的内容,我们在教育实践中,就以多种有效的方式来帮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然而学习习惯的养成也是非常重要的,俗话说:“好习惯益终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学生事半功倍。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帮助其树立好的学习习惯?

一、自主读书的习惯。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则是了解人生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径。孩子在学校学到的主要是课本知识,孩子如果只是掌握课本上的那点知识,那么知识结构难免单一。阅读有益的课外书不但有助于开阔视野、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学会为人处世等,而且可以增长见识,做到不出家门而知天下事,不出国门而了解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读书还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全的人格。读中外名著或伟人传记,与高层次的思想对话,每天读一、两分钟是有好处的。学生这个年龄可塑性大,伟人的感染力、教育力,远远超过老师和家长,学生与大师为伍、与伟人为伍的时候,很多教育尽在不言中,一旦形成习惯,学生会终生受益。

二、定计划的习惯。

    凡事预则利、不预则废。学生要根据个人情况制定长期和短期的学习计划,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目标。比如可以把学习时间分段,根据学习内容,为每个时间段规定具体的学习任务,并要求自己必须在一个时间段内完成一个具体的学习任务。这样不但减少乃至避免学习时走神或注意力涣散的情况,有效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在完成每个具体学习任务后,产生一种成功的喜悦,使自己愉快地投入到下一时间段的学习中去。

三、预习的习惯。

    预习可以帮助孩子扫除听课中的“拦路虎”,如,听不懂老师所讲的内容、跟不上老师讲课的速度等。其实不仅仅是这一点,更重要的是,预习可以大大提高孩子听课的主动性,让孩子把学习由一个被动听课的过程,变成一个主动求知的过程。

     预习一般是独立地阅读和思考。如果一个孩子能坚持进行预习,自学能力就会提高,阅读的速度会加快,思维变得敏捷,分析问题、发现问题、抓住问题本质的能力就会提高。一个会预习的孩子,他的成绩是没有理由不好的。

四、多思、善问、大胆质疑的习惯。

    学习要严肃认真、多思善问。“多思”就是把知识要点、思路、方法、知识间的联系、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等认真思考,形成体系。“善问”不仅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还要虚心向老师、同学及他人询问,这样才能提高自己。而且,还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有所创造,敢于合理质疑已有的结论、说法,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敢于挑战权威,要做到决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问题。要知道“最愚蠢的问题是不问问题”,应该养成向别人请教的习惯。

五、适应老师的习惯。

     一个学生同时面对各学科教师,长短不齐、在所难免。一方面我们努力采取措施提高老师的能力水平,适应学生;一方面不能马上把所有的老师都提高到一个适应学生要求的地步。所以学生也要适应老师,从现在适应老师,长大了适应社会,不会稍不如意就埋怨环境。不同层次的老师,学生用不同的方式去适应,与老师共同进步。

六、整理错题集的习惯。

   很多学习比较浮躁的同学满足于知道自己这道题错了,但是,认识往往不是很深。有时,即使让他马上重新做一遍原来的题目,可能还是拿不到满分,其关键是步骤和过程。这时,建立错题本,将错题抄录下来,并重新分步解出就显得很有检验效果了,而且很有巩固作用。整理错题集是很多学生公认的好习惯。

总之,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体现在日常教学细微环节之中,往往容易被我们所忽视。而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正要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一点一滴地加以耐心培养。学生一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他们也就可谓是学会了学习,教师也就做到了:“教是为了不教”。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