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初三数学阶段性复习小建议

初三数学阶段性复习小建议

2021年12月20日 16:03:41 访问量:1306

初三数学阶段性复习小建议

                  ------ 实达中学   张彩萍

一、注重课本知识

  这个阶段要以课本为主进行复习,因为课本的例题和习题是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学知识的主要载体。吃透课本上的例题、习题,才能有利于全面、系统地掌握数学基础知识,熟练数学基本方法,以不变应万变。所以在复习时,我们要学会多方位、多角度审视这些例题习题,从中进一步清晰地掌握基础知识,重温思维过程,巩固各类解法,感悟数学思想方法。复习形式是多样的,尤其要提高复习效率。

  二、注重课堂学习

  通过课堂教学,要求同学们掌握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理清知识结构,形成整体的认识,通过对基础知识的系统归纳,解题方法的归类,在形成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加深记忆,至少应达到使自己准确掌握每个概念的含义,把平时学习中的模糊概念搞清楚,使知识掌握的更扎实的目的,要达到使自己明确每一个知识点在整个初中数学中的地位、联系和应用的目的。上课要会听课,会记录,必须要把握每一节课所讲的知识重点,抓住关键,解决疑难,提高学习效率,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课堂上及时查漏补缺。

  三、夯实基础知识

  在历年的数学中考试题中,基础分值占的最多,再加上部分中档题及较难题中的基础分值,因此所占分值的比例就更大。我们必须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通过系统的复习,我们对初中数学知识达到理解掌握的要求,在应用基础知识时能做到熟练、正确和迅速。

  有的考题会对需要考查的知识和方法创设一个新的问题情境,特别是一些需要有较高区分度的试题更是如此;每个中档以上难度的数学试题通常要涉及多个知识点、多种数学思想方法,或者在知识交汇点上巧妙设计试题。因此,我们每一个同学要学会思考,老师上课教给我们的是思考问题的角度、方法和策略,我们要用学到的方法和策略,在解决具有新情境问题的过程中,感悟出如何进行正确的思考。

  四、注意知识的迁移

  课本中的某些例题、习题,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前后联系、密切相关的,其他学科的知识也和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要学会从思维发展的最近点出发,去发现、研究和展示这些知识的内在联系,这样做不仅有助于自己深刻理解课本知识,有利于强化知识重点,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地促进自己数学知识网络和方法体系的构建,使知识和能力产生良性迁移,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通过探究课本典型例题、习题的内在联系,让我们在深刻理解课本知识的同时,更有效地形成知识网络与方法体系。

  五、注重解题方法

  基础知识就是初中数学课程中所涉及的概念、公式、公理、定理等。要求同学们掌握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理清知识结构,形成整体的认识,并能综合运用。每年的中考数学会出现一两道难度较大,综合性较强的数学问题,解决这类问题所用到的知识都是同学们学过的基础知识,并不依赖于那些特别的,没有普遍性的解题技巧。

  六、综合运用

通过对课本典型例题、习题的有机演变和拓展延伸,让自己在参与探究中提高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以课本典型例题、习题为题源进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是落实新课程理念、强化数学创新教学的重要途径。在这个阶段,我们同时还要做到能把各个章节中的知识联系起来,并能综合运用,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纵观中考数学试题中对能力的考查,除了考查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纯数学问题的能力外,又强化了阅读理解能力、探索创新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以及对同学们的情感、意志、毅力、价值观等非智力因素的考查,就必然使中考数学试题对能力的考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浅谈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创新思维培养

实达中学   张海峰

 

“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教育在培养民族创新精神和创造性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使命。”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精神,开发其创造潜力,提高创新能力,也是初中化学教学所面临的重要任务。现就如何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方面谈几点个人的看法。

1.创新的基础是理论知识

化学教学的基础就是要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各种化学公式、术语等。有的教师认为,所谓创新,就应当是与教材与众不同的思路和方法,甚至是可以抛弃教材的。对此我不敢苟同,我认为任何形式的创新都离不开扎实的基础知识,正如一个不会数学四则运算的人不可能创新出微积分、一个不懂经典力学的人不可能创新出相对论一样。曾有位初中学生,曾向老师说自己有一些关于有机合成材料的一些设想然而,当老师问及化学有机合成材料都有些什么,它们都有哪些特征,存在什么缺陷时,他却支支吾吾,无法做出回答试想一个根本对所研究的东西不了解的人,怎么能够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所以只有对基础知识掌握足够扎实,才能找出其研究方向和创新点。对于初中学生,刚刚接触化学知识,必须首先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只有这样,创新才有可能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也首先应当让学生充分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

2.创新的动力是学习兴趣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一切创造发明的源头。在教学中创设情景,以此引发学生的兴趣,进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首先,要将化学知识与生活相贴近,从兴趣中捕捉创新灵感。初中化学中很多内容都与生活联系密切二氧化碳的性质燃烧与灭火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启发学生多关注生活中不同环境下二氧化碳的不同功用以及二氧化碳排放情况等、留意生活中燃烧与灭火现象如此一来,学生从最简单的现象和最贴近生活的事物入手,感觉化学就在自己身边,就能够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是活跃学生思维的最主要动力,有了原动力的作用,学生的思维便能够得到开阔和拓展,他们从生活中获得的灵感也就更多养成观察生活、增进兴趣、开拓思维的好习惯,学生的创新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提升其次,教师要注重引导,从已知的知识、生活的实践来让学生形成知识迁移,充分开放学生思路。如讲“离子”一节时,提出在化学反应中,当钠元素的原子和氯元素的原子相互接触时,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怎样形成化合物?要求学生不看课文内容,发挥自己的想象,可以进行讨论,这样同学们的兴趣被激发,思维活跃起来,再经过教师的根据讨论适时引导:如外层电子的稳定结构、电子是否可以得到和失去、原子得失电子后带什么电荷、异种电荷互相吸引等,很快可以得出金属元素的原子和非金属的原子形成化合物的途径——得失电子形成带异性电荷的原子,相互吸引形成化合物,进而得出离子的概念。经过这样的情景创设,既达到了传授知识的目的,又培养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第三,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在教材内容与学生求知心理之间制造“认知矛盾”,产生问题,这样学生的探究、创新意识就会应运而生。例如:在学习“燃烧与灭火”时,老师上课时有趣地说,今天我给同学们带来了传家宝———烧不坏的手帕。然后,用酒精溶液浸泡手帕取出并点燃,燃烧后手帕完好无损。同学们很好奇手帕为什么烧不坏?从而兴趣浓厚地自主探究燃烧的条件。

3.创新的环境是宽松民主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首先必须营造一种宽松民主开放的教学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的思维不断向深层次发展,才能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要在教学中注重建立一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学生放开手脚,解放思想,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不迷信古人、名家、老师,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的创新,谅解学生的无知,允许学生说错或做错,允许学生在理解上存在差异。当然要适时引导,不能信口开河,胡说乱说,不管说对说错,都要有思考有根据来说。在仪表教态方面,要面带微笑、努力缩小师生间的感情距离。在讲课、提问、辅导等方面,尽量使用亲切鼓励和商量的语气,让学生打消怕说错而受批评的顾虑,大胆思考,勇于回答,从来不因学生说错或做错而让学生感到尴尬和难堪,有不同意见和看法,可以直接当面提出来,意见分歧时也不急于过早由老师下结论,而是组织他们讨论,让学生把自己的意见与见解充分发表出来。课堂气氛的宽松与民主,使学生创新思维的萌芽得到了保护和发展。

4.创新的核心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质疑求异精神是创新的核心,善于发现问题是创新的先导、是创新品格的外在体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在教学实践中,要经常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又注意保护学生提出问题的积极性,尽量找出所提问题的合理部分,给予及时的肯定、表扬与鼓励,以激起学生提问、质疑、求异的兴趣,让学生产生安全感,并学会放开自己,积极探索,主动思考,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例如讲盐与某些金属的反应时,在做铜与硝酸银溶液反应的演示实验,可能观察到铜丝表面是黑色固体而不是银白色的,这与一般描述不一样,可以积极引导学生讨论、分析,让学生讨论探究其可能的原因。教师对同学们的猜测和假设可以做一些实验加以验证,保护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作出假设的积极性,并帮助学生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按教学计划和课标要求,有些问题当时得不到解决,给学生说明需要以后逐步探索研究解决。

5.当然,还有许多其他途径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例如对开放性习题的教学,可促使学生多思、多疑,可启迪学生的智慧,是进行创新教育的有效途径。例如:用什么方法鉴别HCl溶液和Na2SO4溶液?先让学生思考利用酸(H+)的通性可能的鉴别方法有哪些?①利用指示剂石蕊鉴别;②用较活泼的金属锌鉴别;③用难溶金属氧化物CuO鉴别;④用难溶性碱Cu(OH)2鉴别;⑤用盐Na2CO3鉴别。再根据SO42-Cl-的特性思考还有哪些鉴别方法?①用AgNO3溶液鉴别;②用BaCl2溶液或Ba(NO3)2溶液鉴别。通过“一题多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再比如对课本实验的改进和拓展,也可以培养创新思维。

总之,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有着非常广泛的空间,也有多种多样的方法和途径。只要我们不断更新观念,增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人才的意识,充分挖掘和应用教材中的相关因素,合理创设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氛围,采取恰当有效的激励措施,学生就会逐步形成创新思维的良好品格,就一定能成为适应时代要求、勇于开拓、善于创造的新世纪人才。

 

 

 

 

 

实达中学“三标课堂”实践感悟

              ---实达中学  王晋峰

 

课堂是学生发展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主渠道。从个体出发,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让学生的说和做最大化,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精髓所在。随着孟国泰教授“三标课堂”落地育英中学以来,我校积极组织学习、探讨,教学、教法不断推进,实施与细化研究仍是当前课堂研究的重要课题。几次实地学习和孟教授的交流接触以及亲自实践我得到了很多感悟。

三标课堂倡导乐育,让快乐成为做人的第一习惯,让快捷成为做事(做学问)的第一习惯。三标课堂倡导呵护个性。真正的教育,个性随时可以得到张扬,每一点创新都能得到激励, 人格在不经意间得到完善,每一个生命都在这里能够演绎出精彩的故事 。观望四周大多数成绩优异的学生上课时是快乐的、积极的,眼里有光、笔下有梦想,目光坚定、笑容灿烂。那又是什么原因大多数成绩不太好的学生,精神萎靡、目光游移、字迹潦草 。当然因素复杂,但是如果当学生在一个快乐的学习氛围当中,在一个能得到老师和同学认同的情景当中时,我相信久而久之一切都会有变化。三标课堂的基础目标、重点目标、难点目标的设置;对子间的帮扶;限时测评改,都是从个体出发,关注个体的能力、情感、综合素质的提升。我个人是非常赞同这种“从个体出发的新教育”理念,让树成为树、让花成为花,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

那么我们的课堂呢?也要一样的模式吗?个体的学生不同,个体的老师也不同,即使是流程相同,我们的课也会因个体所反映的问题不同而不同,这要求老师的综合素质特别高。首先,根据学情、自己的经验和学习目标,预判可能学生要遇到的问题,从而有所准备。借助视频、多媒体ppt或者其他方法启发、引导学生去解决问题。再者教师要有解决课堂突发问题的能力。在灵活应变中坚持以个体为中心的不变。

但是我们教师要变。一、备课时,把三维目标独立的三个问题变为一个问题的三个方面,进行三维整合,根据学情制定出基础目标、重点目标、难点目标。

二、侧重备知识点变为侧重备教法、备学法 。三、教师讲清楚知识点变为引导学生讲清楚知识点。四、指令性语言变为民主性语言。五、讲授、问答为主的课堂变为谈话、交流为主的课堂。六、课堂变为学堂。七、侧重教知识变为侧重教方法。八、死学、苦学变为优学、乐学。

实达中学建校以来,每一步都在关注课堂、聚焦课堂、探微课堂、解剖课堂、评价课堂,给了教师们思想的武器、前进的驱动力、发展的高平台;给了学生们乐学的土壤、高效的课堂、成长的翅膀。生命在于超越,教育者面向未来需要、基于生命成长、立足优质高效,不断触摸教育本真规律的探索超越之旅。在琐碎与平凡中坚守,在思考与创新中超越,高效课堂之路将继续在实达中学教育者的脚下延伸。

 

 

 

 

编辑:郑新为
上一篇:圣火礼赞
下一篇:诗词七首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