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程俊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仁人志士的本心

程俊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仁人志士的本心

2019年07月01日 09:36:32 访问量:1326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仁人志士的本心

--从续范亭的一生说起

人们说续范亭一生追求光明,他自己也说“此生与国难聚来”。续范亭18931127日出生,第二年就是甲午战争,1945年日本投降, 1947年他因病去逝。像是命运的安排,国难来他也来,国难走他也走。

续范亭1910年参加同盟会,1920年参加国民党,去世以后追认为中国共产党, 1910年的同盟会和1920年的国民党,都是当时最进步的组织。他一直在追求进步,用生命探寻一条救国救亡的道路。

续范亭一度很迷茫,19351226日,发出“赤膊条条任去留,丈夫于是何所求,窃恐民气摧残尽,愿将身躯易自由”的感慨后。切腹自尽,卫兵发现后,他被救下。

1936年西安事变后,周恩来总理的一席话,让他茅塞顿开。他说,如果早一天接触共产党,我就不会把刀子刺在自己的身上。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他个人的价值追求是多么相似。翻开中国历史,无数仁人志士的价值追求,他们的本心,与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是多么相似。

我们完全可以这样想,不是马克思主义这个被称作幽灵的控制了中国人的思想,而是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国救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落户中国,是5000多年来中国传统文化中积淀的进步思想,被马克思主义点亮。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思想被那么多人认同,使得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党,也不是中国共产党强加到国人身心,只因为他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思想。

参观纪念堂的人经常有人问这样一个问题,国民党对续范亭也挺好,续范亭为什么要背离国民党?我说,价值追求不一样。毛泽东对续范亭的评价,第一句就落脚在价值观上。“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为民族解放”这个问题上,国民党和共产党没有太多不一样,在“为阶级翻身” 这个问题上,有本质上的不一样。和国民党人一样,仁人志士部分人的本心共产党人初心一样,一些人的本心共产党人初心是不一样的,根本区别就在“为了谁”这个问题上。

今天讲不忘初心,不仅要区别西方人的爱心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也要区别仁人志士的本心共产党人初心,要防止有些人把利益集团的利益打扮成是人民的利益,把市民的利益打扮成人民的利益。要回归到为国为民这个本心之上。

2019628日,为市委办公室党员上党课。程俊杰

 

编辑:白鹏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