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山有多高

山有多高

2024年04月07日 11:03:11 访问量:244

2305 刘灵璟

“爸爸,山有多高?”

“那你得告诉我哪座山,爹才能告诉你啊。”

“那就,世界最高的山。”

                ——题记

我的印象中有这样一座雄伟高大的山——它矗立于一方,如擎天之柱,要撑开一方天地,“阴阳割昏晓”不足以形容它的高大;倘若登上山顶,仿佛可以体验到“手握日月摘星辰”的感觉。

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总喜欢追着父亲问“山有多高”这样的问题。可父亲每次都会说“自己去书里找吧”。这不免让人有些失落。记得当时父亲无论多忙都会来陪我一起玩,童年就这样快乐地过去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终日忙忙碌碌的父亲再没有多少时间来陪我,我们之间也慢慢变得冷淡,我也没有再问父亲这个问题。

后来有一天,母亲出差去了外地。我随父亲到了他工作的地方——那是我唯一一次长时间跟父亲接触。

一路无言。

父亲是个包工头——准确来说是半个,他也干杂活,这次的任务是把防盗门搬到六楼。只见父亲轻轻弯下腰,让工人们把防盗门放在背上。一百多公斤的防盗门压在父亲身材不到一米七,体重不到七十公斤的身上,我的心猛地颤抖了一下,只见父亲双手紧扣门框,双膝微弯,两条腿用力踏实地面,低下头,额上青筋暴起,浑身的力气似乎要从那根根直立的头发上爆发出来,双目如炬,神情坚定,一步步走向楼梯口,上楼时他十分小心,左右不停观望,生怕磕碰住墙壁,上到第五层时,只见父亲双腿微颤,汗水使他的脸有了光泽,亮晶晶的,他稍停一下,又一次站稳脚跟,抬头看看前方,六层快要到了,然后毅然迈开双腿。我跟在父亲的后面想搭把手,却无能为力,父亲的背影在我的眼里成为一座移动的大山。卸下防盗门,父亲大口地喘着气,擦了擦汗,脸色逐渐恢复了原样。我的心被恨恨地撕扯着,父亲身上背着的分明是全家人的生活和未来呀!

又是一个夜晚,父亲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来了,刚躺到沙发上,我都没来得及和父亲打个招呼,一阵手机铃声响起,那个疲惫的身影猛地从沙发上坐起,一步一步走出了门,沉重的关门声使夜晚显得格外寂静。不知过了多久,我从睡梦中被开门声惊醒,我朦朦胧胧感到父亲轻轻地走到我的床边,伸手摸了摸我的头发,给我盖好被子。又轻轻地走了出去,那天我没有听到父亲的洗漱声,不一会就听到了父亲打鼾的声音。第二天我才知道,有个小区的住户下水道堵了,水流了满家,父亲去了,疏通了管道,又和他们一起清理了地面,回来已是凌晨,连衣服都没有脱就沉沉地睡去了。

望着父亲单薄的身影,我心头升起一丝酸涩——他的肩不再方正,头发不再黑亮,两鬓已现斑白,可是他的神情还是那样坚毅,步履还是那样稳重,目光还是那样有神。这一瞬间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的耳畔不断回响着父亲对我的叮咛“好好念书,长大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有担当的男子汉。”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父亲遇到困难时只是默默地吸烟,他从没有在我们面前抱怨生活的苦难,而是坚韧乐观地面对。在我的心中,父亲的形象越来越高大,然后和我心中那座雄伟高大的山峰成为了一体。他撑开了我生活的天地,伟岸的身躯为我挡住一路风雨。

这一刻,儿时最幼稚的问题得到了解答“这山无限高”。(指导教师 常彦伟)

编辑:范中宣传科
上一篇:赞美校园§
下一篇:春(诗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