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省教育厅党组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省教育厅党组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2023年09月01日 11:14:38 访问量:311


8月31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研究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会议指出

马上进入9月份,各级各类学校将迎来秋季学期开学季,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一定的压力和挑战。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高度敏感性和极端特殊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措施,有力有序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平稳开学返校,以一域一校之稳服务全省全局之安。

会议要求

各地各校——


  • 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在开学前召开专题会议,对开学各项工作进行精心部署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 聚焦校园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开展一次全方位排查,建立安全隐患信息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 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采取针对性举措,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预警体系,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心理状态。


  • 全面摸排汛期学校受损情况,建立灾后重建工作台账,加快推进校舍修复加固和设备维修等工作。


  • 进一步优化校园管理措施,综合考虑校园承载力、周边环境和各方面合理需求,因地因校推进相关工作,维持校园良好秩序。


  • 健全问题快速反应和解决反馈机制,及时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回应师生关切,有效化解矛盾问题,提高学校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

各地各校——


  • 进一步扛牢主体责任,切实把校园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和每个人身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 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等教育活动,科学谋划新生入学教育和安全教育,统筹设计各年级学生教育引导内容、形式,进一步突出教育实效。


  • 办好第39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充分展现全省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 把做好教育系统值守应急和突发事件报告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各项规定要求,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谎报等情况发生。


山西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微信号:shanxijyt)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