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直学校 > 守护无悔青春,创建无诈校园

守护无悔青春,创建无诈校园

2023年05月17日 09:48:11 访问量:1117

原平市教科系统反诈宣传工作推进会在范亭中学召开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电信网络诈骗发生、打造平安和谐校园,510日下午,原平市教科系统反诈宣传工作推进会在范亭中学召开。原平市检察院检察长安锐锋,检察官杜洁,公安局刑警队大队长刘建武、警官张越,教科局领导王跃进、政教科长辛志远,范中托管领导组组长张云飞出席会议。教科系统部分校长、园长,自媒体人士,我校学生共五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辛志远主持。首先由公安局刑警队大队长刘建武介绍了近期电信诈骗的新动向以及诈骗学生的各种手段。他告诫学生们:未知链接不要点;陌生电话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不出租买卖电话卡、银行卡、微信号、QQ号、支付宝账号,否则一旦违法,后果严重。

安锐锋检察长做了《远离“帮信”犯罪,不做“帮信”帮凶》的讲座。他说,如今信息网络已成为我们生活、学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之而来的网络犯罪也频频发生。在校学生已然成为“帮信罪”重点群体,由于该群体法律意识淡薄、社会经验薄弱、识人不明、交友不慎,容易误入歧途,加之消费欲望强烈,但无经济来源,面对金钱诱惑很容易成为违法犯罪团伙的工具人。因此,原平市人民检察院与原平市公安局秉承守护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理念,采取多元化的方式普及法律常识,积极推进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并且学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杜洁检察官从什么是网络诈骗、在校师生群体的特点、谨防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几个方面与大家共同进行了探讨。她说,近来常见的的诈骗方式有:游戏充值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由于校内师生心地善良,生活学习繁忙,教学研究任务重,交友简单,缺乏社会经验,很容易成为一些不法活动的受害者。为此我们要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遇到不寻常的情况时,要多多想一下 “反诈骗灵魂8问”。提高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做到防范于未然。

此次会议将防电信诈骗工作与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我校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鉴别风险的能力,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

审核:刘彩萍

撰稿:石素琴

摄影:高斌杰

编辑:武树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