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原平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积极筹备“原平好粮油·小米”评选活动

原平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积极筹备“原平好粮油·小米”评选活动

2018年03月27日 17:47:06 访问量:537

原平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积极筹备“原平好粮油·小米”评选活动


商讨“原平好粮油·小米”评选活动细节(粮食局局长索应应 中)

  新春新气象,新春新举措。在全国人民喜庆“两会”胜利召开之际,原平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又推出了一项重大赛事——“原平好粮油·小米”评选活动。

  原平是全国著名小杂粮之乡,小米作为小杂粮之王,在我市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在多年的种植实践中,己形成了苏龙口、中阳、东社、子干、解村、沿沟等多个著名小米产区。开展“原平好粮油·小米”评选活动就是通过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推选出我市最好小米生产地区和种植大户,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改良土壤配方,推广优良品种,促进“原平小米”提质增效,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这项活动是原平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以来的又一次大型活动。活动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意义深远巨大。3月11日、16日、21日和22日,山西省原平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主任王小军邀请有关部门领导、部分人大代表、餐饮协会专家、社会知名人士、部分种植大户等召开专门会议,详细安排了此项工作。关于评选“原平好粮油·小米”的通知已于3月13日发出,活动拟在四月份进行,评选活动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一是样品选送。分两组采集,一组深入谷子产地,现场随机采集,另一组在单位接待。无论哪种形式采集的样本,一定做到符合条件,登计无误,妥善保管,完好无损。接到通知后,全市谷子种植大户踊跃报名,截至3月21日,平台共收到符合报名条件的小米样品27份。

  二是办好评前测定。首先对其生产单位进行资格审核,其次将初选的小米样品,送“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所”对其含有的有益元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钙、铁、锌、硒、钠、能量等;有害元素:铅、汞、镉、总砷等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检测,出具权威的检验报告,这项工作预计在4月初完成。

  三是安排评选现场。会场布置,米饭熬制场地,盛放、运送、品尝器皿,评委邀请,各类人员就座场地、桌椅,如何打分评分投票,新闻现场如何跟进,公正机关现场怎样监督,群众评委如何介入等,一系列场内与场外,台上与台下,公开与保密事宜,都在积极筹办中。目前,会场己经初步确定,一切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报名现场

取样送检现场

风尘仆仆赶赴省城送检小米样品

办理送检手续

我市送检的小米样品已入库

 “原平好粮油·小米”评委会主任李秀全

  他就此次小米评选活动给出了几点建议:1.在小米的熬制过程中,统一时间、水、灶具。 2.详细了解种植户的种植情况,包括说明承包户土地是怎么流转的,在种植数量和质量上把关,手续是否合法正规等。3.把种子的基本情况做个说明,评委人手一份。另外,他还强调:这次小米大赛是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把它提到这个高度上,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经济战略。

评委会副主任赵补林(原平市餐饮协会会长)

 就如何搞好“原平好粮油·小米”评选提出自己的建议。

评委会副主任任二平(省人大代表)

  任总也给出了几点建议:1.从检验报告中进行筛选,进入决赛者对种子、施肥、收割等主要环节作简要说明。2.检测报告中,科学性有依据性的分值占比多一点,检测成分包含钙铁锌硒维生素(小米中的营养成分),负面检测的成分有一项不达标则淘汰。

  他还指出:评选出的优胜者可以经得起历史和社会的检验。学习研究武昌大米的销售方法,真空压缩,包装上的名字,总共多少斤,存储多少斤,种植户要存档,有合法手续,给老百姓科学概念,互联网+、产业+、小米+,未来会举办原平好小米第一届、第二届…,小事情作出大文章,大格局。

  他最后表态“山西新聚星锅炉有限公司”倾情赞助本次“原平好粮油·小米”评选活动。

小米样品检测:

检测单位: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所

检测项目:钙、铁、锌、硒、汞、铅、总砷、镉、碳水化合物、钠、脂肪、能量、蛋白质。

后附:参加“原平好粮油·小米”评选的单位

 



编辑:贾青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