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2022年“模范教研组长”称号获得者张小红

2022年“模范教研组长”称号获得者张小红

2024年01月25日 17:02:10 访问量:954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梦想似雄鹰的翅膀,却发现我的翅膀早已给了我的学生。在每一次雏鹰展翅的试飞里,我听见理想叩击天堂的回响。’这是一名普通中学语文教师的心声。张小红,于19948月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8个年头。在这28年的时间里,张老师带出十届一千多名学生,清华,中国科大,北理,北交,北京科大,东南,华中科技.....优秀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一、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作为一名教师,张老师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孩子不到一岁时,张小红老师于20017月至20031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并多次外出参加培训学习。

敬业是做教师的根本素质,教育家魏书生说:一位教师,要做经师,要做人师。教书的同时始终育人。做经师、做人师是学生切身利益的需要,是人民的需要,是国家利益的需要,是党的利益的需要,是语文学科性质的需要,是提高语文成绩本身的需要。育人是语文教师份内的事。要做人师,育人者,这无疑需要人师,育人者,要有更高尚的道德休养更渊博的语文知识。为此张老师十分重视人格修养和知识水平的提高。她认真学大纲,学《高考语文说明》,按框架要求进行教学,不做无用功。由于张老师业务能力强,方法得当,多年担任宏志班,特优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她所带学生的语文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也多次获得“实验杯”“范亭杯”教学竞赛一二等奖,地区第九届高中教学能手,省第五届“金钥匙”教改能手。所授《梦游天姥吟留别》在评选三优活动中评为二等奖。

二、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张老师热爱自己的工作,从教28年她一直在一线教学,强烈的责任感,使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28年的教学工作,使她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她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她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同时,张老师指导的学生在第六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全国三等奖,全国中学生“学作文”竞赛三等奖,荣获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网络赛区决赛指导教师三等奖。

不仅如此,张老师作为10多年的教研组长,毫无保留地积极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听课,指导,教研,并在第二届,第三届“范亭杯”教学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这些教师已经成为教学中的业务骨干。

三、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在教育学生时,她认为“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这么多年来,她明显地感觉到:孩子们的眼睛是“照像机”,耳朵是“录音机”,老师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她严格要求自己,从各方面规范自己的行为。为此她多次获得“学生最喜欢的老师”荣誉称号。

四、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张老师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于是她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积极参加公开研讨课,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她积极撰写论文课案,其中《“寓教于乐”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重新再认识》获得省高中课改三优工程评比中获三等奖。≤《边城》爱情悲剧,谁之过?≥在学苑新报发表并获一等奖。同时参加《全品高考复习方案》系列丛书语文学科学生用书的编写工作,并担任特约主审职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张老师仍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她无悔的青春。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

 

编辑:范中宣传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