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公告 > 关于深入推进落实“一地一策”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通知

关于深入推进落实“一地一策”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通知

2023年09月27日 10:59:52 访问量:864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深入推进落实“一地一策”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通知》,就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起来看——






关于深入推进落实“一地一策”

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通知

晋教语函〔2023〕23号

各市教育局、语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确保“十四五”期间10省区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中迎头赶上,教育部近期专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落实“一地一策”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4号)通知,对推进落实“一地一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有关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执行。


一、认清形势,

切实增强紧迫感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我省落实文件提出,到2025年,普通话普及率要达到85%的目标。2020年,教育部、国家语委选取我省太原、长治、吕梁、朔州部分县(市、区)进行普通话水平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普通话普及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2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在我省11个市选取17个县(市、区)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普通话普及水平较2020年有显著提升,但是距2025年全省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目前,距离2025年底仅有两年时间,我省面临的推普形势极其严峻,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全面加大“一地一策”工作力度,争分夺秒,奋起直追,确保如期完成规定目标任务。


二、深化认识,

切实承担起推普重要责任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新征程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性部署。各市语委要切实履行语言文字工作主体责任,锚定2025年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落实“一地一策”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通知》要求,按照“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方针,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任务书”,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统筹实施“三大行动”(推普攻坚行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行动)与“一地一策”,以有力措施增强工作实效性。


三、加强队伍建设,

努力提高调查工作精准性


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要充分发挥省级测试机构的专业作用,积极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支持各地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队伍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为各县(市、区)培养5至10名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要适应普通话水平调查工作需要,以测试员和中小学语文教师为主,组织开展普通话水平调查培训,积极探索建立普通话水平调查员队伍。各地要高度重视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和调查员队伍建设,为测试员、调查员参加培训提高专业能力提供支持保障;要充分发挥测试员、调查员骨干作用,全面深入实施“一地一策”,为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提供有力保障。


各市教育局、语委要加强对辖区各县(市、区)落实“一地一策”工作的督导检查,压实县乡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省教育厅、语委将适时对各市“一地一策”工作进行检查、评估,评估情况将通报各市人民政府,并纳入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内容。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落实“一地一策”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通知


山西省教育厅

2023年9月25日







附件: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山西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微信号:shanxijyt)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