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周末安全提示(9.8)|| 转给师生家长

周末安全提示(9.8)|| 转给师生家长

2023年09月08日 10:18:59 访问量:415


践行“1530”


 今年上半年,公安部、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推行“1530”安全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个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

为此,平安家园特别推出每日原创安全提醒“平安365”,每周安全提醒“周末安全提示”,以及每个节假日前的“节假日安全提示”。希望能帮助到广大学生、家长以及教师群体。


一、防溺水警钟长鸣



  案例警示  


2023年9月2日,四川南充南部县嘉陵江一桥下发生一起令人痛心的溺水事件。四名12岁左右的学生相约到桥下游泳玩水,其中一名小孩发生意外。另外三人虽及时上岸报警,救援人员也快速赶到现场并进行打捞和抢救,但最终,落水男孩抢救无效身亡。


  安全提示  


1.远离溺水高发区

不私自到野外水域游泳或玩耍,也不能与小伙伴相约到野外水域游泳或玩耍。野外水域岸边湿滑,堤岸陡峭;水中情况更是复杂难料,水深不一,水温较低,多有淤泥、杂草、暗流等,可谓危机四伏!未成年人安全意识较弱,应急能力较差,在野外水域游泳,危险无从防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2.水边活动需谨慎

不在水边、岸边追逐打闹。不在水边洗手、洗脚、摸石头、摸螺蛳等。不在雷雨大风天气或夜晚昏暗时在水边活动。物品落水求助专业人员打捞,切勿以身犯险。


3.正规游泳也注意

即便是在正规场所,孩子即便戴着护具、会游泳,家长也不能放松警惕!呛水、疲劳、抽筋、护具脱落等原因,都可能造成溺水。家长的有效监护不可替代!


4.掌握孩子的行踪

孩子出门玩耍,家长要做到四个知道,即“去哪里,干什么,和谁去,何时回”。避免一个监护人带多个孩子玩水的情况,容易出现疏漏。


5.救人前提是安全

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可下水营救,不能逞一时之勇,应及时寻求大人帮助。牢记正确科学的营救方法是抛投漂浮物和牵引溺水者。


二、交通安全莫大意



  案例警示  


案例一:2023年9月4日,湖南株洲一女孩放学回家路上,蹲马路中间整理书包。此时路边停放的面包车突然驶出,将女孩卷入车底。路人纷纷大喊提醒司机停车,随后120赶到现场救治,万幸小孩无性命之忧。


案例二:2023年8月30日,湖南省益阳市某商贸城内,一名5岁男童玩滑板车时,被一辆刚刚起步的越野车碾压,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安全提示  


1.车辆有盲区,不要靠近车辆玩耍!不在马路上、停车场、地库入口追逐打闹。不能在车辆旁边或车辆经过的地方蹲下、躺下因为汽车盲区会阻碍司机视野,极易造成碾压。

2.无论步行还是骑行,都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遵守交通规则。


3.提防汽车“内轮差”,注意避让车辆,特别是远离大货车。


4.提防“开门杀”,经过路边停放车辆时提高警惕,减速慢行,与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5.12岁以下不得骑自行车上路;16岁以下不得骑电动车上路,更不能骑着上下学;18岁以下和未取得驾照者不得驾驶机动车。


三、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1.注意居家用电、用火及燃气安全,谨防火灾、爆炸、触电、一氧化碳中毒等危险。

2.防磕碰、挤压、坠落等意外伤害, 不在窗户、阳台以及楼房高处玩耍,特别是敞开式楼顶和阳台。

3.户外玩耍注意周边环境,远离危险枯井、化粪池、楼顶、铁塔、变压器、广告牌等区域。

4.高温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谨防晒伤或中暑,剧烈运动后不喝冷饮。

5.雷雨天气不在户外活动,远离窗户,谨防雷击、洪涝灾害。

6.小心高空坠物,特别是刮风天气要远离高大建筑物、临时建筑、围墙、广告牌等。

7.户外露营、野炊避开沟谷、河床等危险地带,警惕上游爆发山洪或山体滑坡。

8.警惕开学季电信诈骗:缴费通知别大意,兼职刷单不可取,客服退款要注意,买卖两卡要远离。如遇疑似诈骗问题,一定要保持警觉,多渠道求证,及时寻求家长老师帮助或拨打电话报警。

各类意外情况难以一一尽述,孩子的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守护。在节假日更多的是需要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适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提示,做到有效看护。
祝福所有学生周末愉快,平平安安!


来源:平安家园综合网络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