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让爱为学生插上翅膀

让爱为学生插上翅膀

2021年10月29日 16:23:13 访问量:263
---记2021年范亭中学模范教师杨晓婷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寒来暑往,风雨兼程,放飞希望,乐此不疲。她一直用心耕耘在教育这方沃土上,一直前行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从教十多年,执着追求。她就是范亭中学生物教师杨晓婷
一、与时俱进,不断提升
        杨晓婷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任劳任怨,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教育需要应时而变,与时俱进,面对变化的社会环境,她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上课风格,采用新式高效的课堂教学手段,更好的吸引学生努力学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休息时间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用知识不断武装自己。正是这样的执着精神,让她对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
二、深钻细研,勇于创新
        教学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面对知识不断更新的时代,面对不断成长的学生,她坚持阅读教育理论书籍,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深入理解课程标准,认真学习新教学大纲,着力提高学科素养。同时,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揣摩名师授课艺术,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工作。在教学中,以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己,勇于探究,敢于创新,努力钻研教材,分析不足,不断总结,逐步提高教学水平。
        在近两年的高考复习中,她采取了“完全开放式”生物复习法,贯彻“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材为主源、问题为主轴、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方针,遵守“循序渐进、阶段侧重、精讲精练”的教学原则,形成了“目标明、思路新、过程清、讲解精、方法活、效果实”的教学风格,把学生从“题海战”中解放出来,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课堂之余,她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科研活动,勤于积累教育教学经验,撰写教学心得,多篇论文在报刊杂志发表,并将教育与教学方法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具有相当强的实践能力。如:2017年5月《高中生物教学中课堂气氛的调节与塑造》在《西部素质教育》刊登;6月《物质跨膜运输的实例》在“中国梦·全国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大赛”中获一等奖。2018年8月《种群的特征》在《中国教育指导全书》发表并在中国教育教学研究会获二等奖;12月《点拨教学法在高中生物中的应用》在山西省基础教育学会上获一等奖。2019年7月获“范亭杯”教学大赛一等奖和“最佳环节”奖;11月《浅谈信息化教学在高中生物中的应用》在山西省教师继续教育协会举办的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比赛活动中获一等奖等。
三、尊重学生,用心育人
        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受到别人的尊重和赏识。对学生而言同样如此。成绩差的学生,也有强烈的自尊心,在他们心灵深处也希望在同学与老师的心目中得到重视。她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以应得的关爱,不以成绩定优劣。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坚持“只激励,不指责,只帮助,不埋怨”的原则,努力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错失。当他们有点滴进步时,就用真情感染学生,寻找契机把掌声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通过自己的言行将对学生的赞赏、信任及期待等信息传递给学生。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这种暗示,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做出努力,体验成功的喜悦。十几年来,她自始至终都牢牢把握“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这一原则,在不同的学生身上,不断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有时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有时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最终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
        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帮天使插翅飞翔的人。
                                                                    审阅:武树荣

编辑:李俊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