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省教育厅召开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省教育厅召开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2024年01月22日 10:01:11 访问量:435


1月21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刻吸取“1·19”河南南阳英才学校火灾事故教训,分析当前全省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研判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形势,对全省教育系统岁末年初的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绷紧教育安全这根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效的执行力,切实把校园安全防护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千方百计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

持续开展全省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要深刻汲取“1·19”河南南阳英才学校火灾事故教训,重点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做好用火用电用气排查治理。重点检查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临时线路和违规使用“热得快”、“小太阳”、电炉、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情况。对宿舍私拉乱接电源、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和抽烟、使用明火等等问题要严查严管。


做好消防日常管理。要深入检点排查,抓紧查缺补漏,重点看一看学校是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是否落实常态化自查自纠并如实登记巡查检查情况,是否组织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做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要合理确定招生规模,全面改善住宿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学校,要采取减少招生规模、停止招生等措施,倒逼整改落实。


做好消防验收工作。要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加强与应急、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从严从细把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建筑应审尽审、应验尽验。


做好应急疏散演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要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并保持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要符合规范规定。


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地震应急演练,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要求

各地各校——


强化责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扣紧责任链条,把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一名教职员工、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细化到每一个时段环节,融入到整个教育教学过程。


健全要素保障,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持续加大校园安全经费投入力度,全面夯实人防、物防、技防基础。


做好假期不能返家师生的后勤服务保障及学习、校内外活动安全。要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假期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问,全力维护寒假期间师生安全健康。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及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高等学校、各厅属中职学校、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出席会议。


山西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微信号:shanxijyt)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