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忻州市人大“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来我市调研

忻州市人大“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来我市调研

2018年08月09日 16:50:39 访问量:3842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608.jpg

座谈会现场

8月8日,忻州市人大“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一行6人来我市调研调研活动分为两个内容,一是召开座谈会,二是进行实地察看

上午8点半,座谈会在原平市电力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参加座谈的忻州市领导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负责人王永秀办公厅副主任陈静梅办公厅秘书科长王文平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主任韩洁琼,忻州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张建礼,忻州市人大代表韩西平。参加座谈会的原平市领导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灵芝,市政府副市长王彤,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俊琪,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建瑞,市科技局局长王小军。参加座谈会的企业代表山西新聚星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二平,山西泰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宪宝,山西东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新,山西双惠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江涛,山西浩业通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荣,山西海洁星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位。原平市科技局的部分工作人员也参加了座谈。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530.jpg

高灵芝主持座谈会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547.jpg

王永秀讲话

C:\Users\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72****10129665852.jpg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771.jpg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552.jpg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746.jpg

C:\Users\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55****22412581834.jpg

C:\Users\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07****55501781870.jpg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738.jpg

座谈会由高灵芝主持。王永秀介绍了此次“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的目的、意义、内容和步骤。他说,“科技进步法”是我们国家科技领域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新型国家的重要法律保障。我市从7月份开始进行的此次执法检查,目的就是通过检查推进我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我市科技创新步伐。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569.jpg

王彤汇报发言

副市长王彤代表原平市就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进行了情况汇报。(全文另发)

他的汇报共五部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学习宣传,营造良好科技发展环境。二是构建创新服务体系,部门合力支持科技创新。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四是着力推进科技项目建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五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兴农惠民。

王市长谈了下一步的打算。他说,市政府在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上,将突出科技项目拉动这个重点,把握科技创新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这条主线,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着力加强产学研建设,全面提升我市科技综合实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711.jpg

王小军发言

汇报结束后进行了座谈。王小军局长首先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全文另发)他首先介绍了原平市科技工作情况。他说,原平是忻州市的区域大市,人口大市,经济大市,也是科技创新大市。目前,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家,民营科技企业18家,企业技术中心20家,发明专利拥有量46件,获得忻州市级以上科技奖50余项,是忻州市唯一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是1989年国家开展这项评比活动以来,忻州市零的突破。获国家火炬原平煤机配套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科技工作已经成为原平市的一张名片,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他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以政策推动创新。二是以理念引导创新。三是以平台促进创新。四是以产业实施创新。五是以项目推进创新。六是以服务保障创新。      

他还就科技方面存在的困惑与上级领导进行了交流。他最后表态,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以《科技进步法》为准绳,以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借这次市人大《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的东风,坚持创新发展第一理念,强化科技创新第一引领,把科技创新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提升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的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为我市实现“123-456”强市、兴市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发展动力。

参会企业家纷纷发言。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DSC_3746.jpg

任二平发言

任二平:通过这几年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有几大感触。第一,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决定性。从我们企业来说,发展过程就是围绕科技创新,现在获得48项国家专利,山西省中小企业技术中心忻州市科技局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并且承担了很多创新项目,最近又参加了2018创客中国大赛并获得了忻州赛区第一名,近期将赴省城参加山西赛区决赛。这个是省政府组织,山西电视台全程录制,全程采访。创客创新大赛也是围绕科技先行的步伐,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第二,下一步继续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不仅发展自己的企业,还要带动相关行业在社会上更好的发展。第三,提个建议,希望科技部门、政府、人大更好的重视、了解和宣传科学技术对企业、对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作用。把正能量,好政策传递给企业,让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进步,让整个社会都步入科技先行的轨道之中。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789.jpg

杨淑荣发言

杨淑荣:近几年在科技部门的带领下,我们获得了30多项专利。我们公司是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去年承担了省级的科技成果转化计划项目。2017年公司获得省级众创空间现在众创空间能容纳11个创业团队和50多名创客。但是原平毕竟是县级市,创业团队对这个了解不是很深,还需要加强推广,平台现在已经设立但是入驻情况不是很乐观,以自己的力量宣传不到位,还得借助主流媒体把众创空间的理念推广出去。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838.jpg

贾宪宝发言

贾宪宝:首先感谢科技的王局长帮助我们企业做了好多的实事,帮助我们及时沟通,起早贪黑帮助企业跑项目,搭建平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他的产品寿命最多3—8年,一般情况3年以后就要有新的产品诞生,没有新产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会消失,所以对于一个企业,科技创新是关重要的,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发展。我们公司在科技方面每年要参加2次以上的国际行业会,带我们公司的科技人员特邀专家参加四次国内和国外举办的行会。通过参加这些行业会议能了解到咱们的产品在国际国内方面有多大分量,同时也能学到工艺技术,取回经来。另外,我们公司虽然小,但是让太原理工大、北京化工大学、省化工研究院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作为我们的顾问,从今年开始我们公司计划每年招收10余名大学生提升员工整体素质。我们准备在太原搞一个研究机构,解决了公司人才的问题。一定要留住人才,有人才就有了条件。希望领导们加大对原平科技的扶持,加大对科技工作的重视。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DSC_3890.jpg

武江涛发言

武江涛:双惠种业公司是忻州的农业龙头企业,是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也是国家星创天地的基地,公司主要是搞玉米种子的生产繁育,再一个是现代化科技示范园。种子繁育方面,我们投资300多万元在原平和海南建设2块育种基地,现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是双惠2号、双惠100、双惠208、双惠87、双惠207,通过了山西、陕西、辽宁和国家的审定。在种子这一块国家是属于特许经营,不通过审定不让出售,通过审定才能进入市场,才能宣传、推广。这些品种在审定和生产过程中,原平科技局和忻州科技局给予了我们项目和技术支持。我们还有一个双惠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占地550亩,主要就是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示范。这个基地是忻州科技局和忻州农委的培训示范基地。从前年开始,公司举办了第一届双惠农业科技节,组织附近的老百姓、种植大户学习种养殖新技术新方法。今年公司筹划第三届双惠农业科技节,计划8月25日开始,用半个月的时间把技术服务于老百姓,让老百姓观摩。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DSC_3922.jpg

杨志新发言

杨志新:我们山西东昌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皮带机,在技术改进和优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组织员工申报了10多项专利,制定了激励办法,公司规定每个人每年必须报一项实用型专利,对原有产品进行改进和创新。原平皮带机是一个传统产业,在国内带式输送机领域还是比较落后的,上海、安徽、山东在这方面发展的很好。我们主要的问题还是缺乏人才和技术,技术创新。今年我参加过两个会,与太原的大学教授交谈,觉得我们没有搞产学研合作,基础薄弱,要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把人才引进来。与学校合作,搞研发机构,增强创新能力。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934.jpg

王中位发言

王中位:山西海洁星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主要搞废气治理。2013年我公司开始与科技部门打交道,科技部门引导我们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到现在已取得四项发明专利,并且全部转化为成果,现在的产品基本上都是自己研发的,而且逐渐投放市场,效果也挺好,经过了化工部门的检测,我们有三项发明:除尘脱硫脱硝综合工艺装备、活性炭过滤设备、缓解烟囱问题设备。我在这提出几个问题,需要市人大市政府科技部门帮忙:一是挖掘技术人才,把他们编成一本名册,在企业需要的时候可以做到相关技术人才和企业对接;二是市人大市政府、科技部门等起一个桥梁的作用,嫁接一下,让企业和大学联合起来,做到产学研相结合,培养和引进一线技术员,稳定人才,呼吁大家回到原平企业谋发展,将原平企业做大做强,让原平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0967.jpg

陈静梅发言

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陈静梅最后发言。她说,听了大家的汇报,我感受很深,今天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是老朋友了,感到非常高兴,我们都一同在科技战线奋斗过,并且还在继续奋斗,所以给大家提几点建议,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做四有科技工作者。

一是有作为。看到科技局办科技新时代报纸,感觉原平确实是忻州市唯一的一个国家级科技进步市,还有国家煤机配套装置,做到这些就是有作为有作为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有恒心。要一代一代接着干,锲而不舍,有毅力。科技面临的巨大挑战,我们要找一切办法,比如贾总说的把研究院建在外面这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修得正果,取到真经。三是有情怀。我觉得人分好几等人,其中第一种人,我认为是追求境界,另外一种人追求的是物质的享受,追求钱名利,我们这些企业家应该是有使命有情怀的人,因为你们身上的责任不是一个家庭,而是所有员工以及员工的所有家人的生计问题都是企业家考虑的,他们不仅仅追求利润,所以要有使命意识,牢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四是有担当。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一定要记住创新是企业的事,主要的责任是企业,为了搞好企业,为了我们能很好的生存下去,发展下去,我们就要搞创新,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打造一个企业的品牌比搞科研更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一定要有担当。

陈主任最后说,原平在忻州科技方面确实是一旗帜,大家做的很不错。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那么就是投入的主体,在人才方面投入应该不惜一切代价大投入就会有大产出大回报,小投入有小产出小回报,没投入就没产出没回报,所以企业家要好好投入。希望大家继续在科技上有所见树,把我们原平乃至忻州科技工作做好。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1122.jpg

在泰宝听取汇报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DSC_4134.jpg

在泰宝车间调研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1111.jpg

在泰宝厂区

接着,检查一行又深入山西泰宝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双惠种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在泰宝公司,走进注塑、脱硫、机加工等车间现场查看,在该公司会议室,收看了该公司情况的电视汇报短片。在双惠公司,走进植物园,制种基地和种子加工车间,了解科技创新在农业生产方面的应用推广情况。检查组一行对以上两企业的实施科技进步法和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武树荣)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DSC_4270.jpg

在双惠种子加工包装车间

C:\Users\HT\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nq5fhp972w522\Files\修好的\IMG_1176.jpg

在双惠植物园

 

 

 

 

编辑:贾青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