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华丽转身”----我在网络教学下的蜕变· 苏国义

“华丽转身”----我在网络教学下的蜕变· 苏国义

2020年06月24日 20:05:19 访问量:1233

教学案例:

华丽转身

----我在网络教学下的蜕变

原平市实验中学   苏国义

不曾想到,2020年的春节后的寒假会宅家度过;不曾想到,作为教师的我竟会“华丽”转身,成为“主播”不曾想到,我会被“逼着”学习,利用各种各样的APP满足网课的需要。

开学前十多天,学校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的号召,建立钉钉群,多渠道、多方位进行推广,使得我校开展上网课具体初步条件。

开学前一周,我用钉钉群进行试播把手机对着稿纸,边写边讲。草稿纸就是“黑板”。为避免手机晃动,我把手机用胶带挂在台灯上作为手机支架,经过一周试播。孩子们也逐渐适应了这种教学。感觉效果还行。令我感动的是,学生家长看到我“原始”的设备后把自家的手机支架供给我使用。

到了开学的前一天,第一章的内容讲完了,该上第二章了。第二章讲的内容是几何,仅仅用“黑板”,课容量太小,画图还慢,有很大的局限性。为了让孩子感受浓重的年味,年前我带孩子们回老家过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们在老家。家里的电脑太老旧了,没有摄像头,耳麦也坏了。在钉钉上想用电脑PPT网课直播,完全不具备条件。我也尝试用手机对着电脑幻灯片配合讲解,但是屏闪,学生看不清楚。我上网搜集各种方法,终于,从快手上找到了一种可以把手机的摄像头共享到电脑上的方法可就在最后一步,发现自己的手机始终无法和电脑连接,以失败告终。这时儿子告诉我,我新买的手机上有屏幕录制功能,我一看太棒啦!这样,利用PPT进行教学,课容量大,图形可动态,极大地丰富了课堂内容,太好啦!我在网上搜集了各种课件,结合自己的设计思路,进行改动,精心设计努力使课件完美。课件好了,手机也好了,但钉钉群不支持手机屏幕直播,还是不行。这时,我打听到QQ群可以用手机屏幕直播,还能多群联播。于是再建立QQ群,QQ进行手机PPT直播图形第一课时。课后自我感微信图片_202****5185256觉良好,可学生一致都说“卡”,甚至有一个同学俏皮地说卡得“肚疼”。我笑翻了,也失望极了。不行,再想办法!

QQ群屏幕直播不行,我再想办法。经过考虑,继续利用手机的屏幕录制功能。我打开幻灯片,在播放状态下,结合自己的讲解进行录制。遇到该思考的,给学生留出思考时间。这样我把直播改成提前录播,课前把录好的视频发到QQ群。网课最大的弊端就是不便于对学生进行管理。采用这种网课形式以后,课前我让学生接龙签到,检点听课人数,学生在看视频的同时,我联系没有签到的学家长,请他       微信图片_202****5185318们督促孩子及时听课。课上,为了避免学生思想开小差,不认真看视频,我卡住视频的时间,视频结束时布置相应的练习题。让学生解答并提交。我负责对提交的作业进行点评,发现共性问题统一讲解,学生有好的方法也分享给大家。这样既避免了网课受网络条件的影响,又减少了网课不便于学生管理的弊端,能及时了解学情,和学生互动。

批改方面,数学的批改特别是几何的批改特别费劲。因为学生的证明步骤或多或少总存在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要老师在屏幕上一一指出、全批全改根本没有时间完成。于是我减少学生的作业量,精心选题,争取以效率和质量取胜,在自习课抽出一定的时间对学生的典型解法进行分享,使学生能够通过学习获得举一反三的能力。对于难题,不便于制作幻灯片的题目,我继续用钉钉群直播。这样,我用QQ钉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教学,力求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微信图片_202****5185339案例反思

在“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指引下,我利用自己现有的设备资源尝试不同方式的网络教学。在上面的叙述中,说起来轻松,其实在经历的过程中是非常煎熬的。作为教师,自己心里面总想着把最好的东西能够分享给学生。分享自己已有的并不作难,难的是许多事情是自己从未了解从未涉及的,而且还受时间限制,特别是一些方法和手段需要进行各种尝试,各种失败,因此,其中的沮丧只能够只有自己能感受到。家中自己的两个孩子也需要检点学习,为了备好课,我很少有时间放在他们身上,我深深感觉自己是一名不称职的父亲。好在通过各种尝试,遇到的各种困难都得到了解决。目前我所用的方法虽然费时费力,一节课相当于微信图片_202****5191657上两次,课前上一次,课上再上一次,但是这样的方式使我在课堂上有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进行教学管理,个人感觉效果还是可以的。同时我还和学生交流,通过交流了解到学生对各种网络授课方式的认可程度,选择学生最为认可的方式进行教学。

不曾想到,自己的教学生涯中会以这样的方式进行这么长时间的网课教学;不曾想到,自己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多角度考虑问题,努力地把自己的课堂做到尽善尽美。当然,在自己的网络教学时依然存在各种问题需要完善,我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上网课对我是一个机遇,是一个挑战。虽然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我愿意,因为只要学生能够获得该学的东西,想学的东西,我就是幸福的。最我想说网络教学,让我累并快乐着。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日回归到的正常的教学生活!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编辑:张永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