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割补法”在勾股定理中的应用》· 庞燕

《“割补法”在勾股定理中的应用》· 庞燕

2020年03月20日 09:54:19 访问量:287

割补法”在勾股定理中的应用》

原平市实验中学   庞燕

【案例背景】

1、数学教学的首要问题,不在于教学的方式是什么,而在于所教内容的数学本质是什么  而数学本质是什么呢?众口不一,比较被大家认可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刘烟宙教授的说法:一、对数学基本概念的把握;二、对数学思想的理解;三、对数学思维方式的鉴赏;四、对数学之美的感悟基于此,我们不断反思新课改后的课堂教学行为

2、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凸显数学本质呢?新课程标准给了我们答案。

  (1)针对具体数学知识的教学,知道知识本源和蕴含在知识背后的数学思想方法。深入挖掘教材,教材的编排蕴含了知识的本源和思想方法。

(2)知识是中介,方法是基础,思想才是本源。有了思想,知识与方法才能升华。数学是能够增长学生智慧的学科,我们只要抓住数学本质,与新课程理念相结合,才能发挥数学的最大价值,凸显数学本色这样做就是使数学课回归数学本质

3、《勾股定理的证明》是教学中的重难点,教材处理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我们应让学生了解勾股定理的发现过程会用“割补法”证明勾股定理培养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的意识和能力

 

【案例描述】

在此次教学过程中,我们在进行《勾股定理的证明》这一教学内容设计时,我尝试了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

教法一:动手操作                                                                                 

C:\Users\lenovo\Pictures\2020-03\IMG_E9086.JPG

这个问题好上手但是没有特别严谨的证明过程本身使部分学生感到比较难理解,而且作为一种特定边长的直角三角形难以推广到一般三角形。因此,后来我们没有采用这种教学设计。

  教法二:以“数形结合”为引领,大胆利用教材的呈现模式,切合学生实际清晰教学思路。

C:\Users\lenovo\Pictures\2020-03\IMG_E9076.JPGC:\Users\lenovo\Pictures\2020-03\IMG_E9078.JPG

以课本23页探究内容为例,让学生体会割补法在勾股定理证明中的应用

首先让学生观察第一幅图,每个小方格的面积均为1, 让同学们试着分别算出图中正方形A, B, C. A', B', C'的面积, 看看能得出什么结论。

我本以为有了22页思考题(等腰直角三角形的三边关系)的铺垫及课本提示(以斜边为边长的正方形的面积, 等于某个正方形的面积减去4个直角三 角形的面积.),对孩子们来说这道题应该驾轻就熟,可是孩子们在整个的求解过程中还是困难重重,下面是这个教学片断的师生对话:

师:这个问题我们能否用之前的方法(数形结合)来解决。

生:可以利用切割的方法(部分学生回答)

师:很好,若要切割的话,我们首先弄清楚什么?

生: 哪些正方形需要切割哪些不需要(部分学生回答)

如何判断

生:六个正方形中被小正方形完整的填满的就不用切割,否则需要(个别学生回答)

师:请同学在图二中举例回答(点名回答

生:图2中大正方形C´被分割成四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和一个小正方形

师:能切割的还有哪些图形?(点名回答

:正方形C

师:然后呢?

:求出面积以后就可利用等面积法得到直角三角形的三边关系

这个“割法”的使用让学生明白切割图形的方便性。这样处理的好处是:既分解了本节课的难点,又为利用“数形结合”解决例题埋下了伏笔所以我乘胜追击又给同学们补充了“补法”,在图2中,我将正方形C与C´框在如图所示大正方形中,只要将大正方形的面积减去四个直角三角形的面积及所求

【案例分析与反思】

  教法一只是按照教材规定的内容进行教学,教学方法也比较传统,教学过程侧重于知识的落实,学生虽然参与了学习,但学习热情较为低落。可以说,教师基本上是在“教教材”,缺乏数学本质的体现。而教法二中,以数学思想为主线,设置问题串,让学生在不断的演练中体会到“数形结合”的优越性

 

 

 

 

 

 

 

 

 

 

 

编辑:张永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