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公告 > 关于申报2016年度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6年度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通知

2015年11月10日 10:54:11 访问量:5746

关于申报2016年度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通知

科技企业,各有关单位、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2016年度忻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6年度忻州市科技发展计划依照《忻州市市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强化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科技计划项目引领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申报说明

    项目申报工作要围绕以下重点范围组织推荐:

    (一)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

围绕适用新技术、新产品(或农、林、牧业新品种)、新工艺(或新方法、新模式)、新材料、新装备等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应用,以及示范点、中试线、生产线等成果转化的建设。重点支持: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利于优化提升产业结构的科技成果;产学研科技合作密切,产生较好经济社会效益,具有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的科技成果;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适宜本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市场前景看好的节能环保型新兴产业的科技成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科技成果;改变传统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现代化的科技成果。

    (二)工业重点研发计划

    围绕我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的需求,重点支持:法兰锻造、煤层气、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公共信息平台服务、传统产业升级等高新技术产业,力争突破一批高端产业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极具竞争力企业。

    (三)农业重点研发计划

    以科技强农惠农富农为宗旨,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以大力扶持县域特色产业,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重点,着力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

    1、主要农作物特色资源开发、引进、加工与示范。我市甜糯玉米和小杂粮是特色优势产业,种植种类多、面积大,但是品种杂乱,精深加工能力滞后,产业增值乏力。通过优势品种的引进示范与推广,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延伸拓展产业链,提升产业经济整体效益。重点支持:无公害绿色甜糯玉米优质品种产业化技术示范;杂交谷子产业化技术示范;甘薯、马铃薯新品种引进推广及脱毒种薯产业化技术示范;优势小杂粮豆新品种试验及产业化技术开发与示范;小杂粮精深加工集成技术示范;优势农作物制种技术试验示范。

    2、设施农业产业化技术开发。我市设施农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但也存在设施种类繁多、标准不一,重产量轻质量、病虫害严重等问题。通过设施农业新技术开发示范,全面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撑设施农业增值、增效。重点支持:设施蔬菜高效产业技术开发与集成示范;无公害甜瓜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示范;设施农业重大病虫害的防治技术示范;有机肥料标准化生产技术开发;农业科技园区与农村信息化建设关键技术集成示范。

    3、畜禽健康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开发与示范。在开展我市畜禽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全面推广标准化养殖、疫病防控及加工技术,促进相关产业提质增效。重点支持:肉用羊舍饲高效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示范;绒山羊高效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示范;牛标准化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示范;畜禽安全优质专用饲料及饲草开发利用研究;畜禽肉、蛋、乳制品保鲜、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示范。

    4、特色干鲜果产品提质增效技术示范。我市林果产业仍停留在重视产量、产品特色挖掘不足的粗放经营阶段。要充分提高水、肥、药等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促进深加工产业链延伸,全面提升特色林果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重点支持:苹果、梨、红枣、核桃、杏、海红果等优质化生产技术示范;优质干鲜果关键加工技术示范。

    (四)公益类(社会发展)科技计划

    围绕能够促进我市资源、人口、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公益技术,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的、共性的民生科技问题,着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宜居、更加健康、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1、资源环境领域。针对我市煤炭资源逐渐枯竭,环境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问题,大力加强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水资源综合利用、污染控制与生态改善等技术示范与集成应用,将环境保护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民生的重点内容,提升科技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引领能力。重点支持:矿产资源高效开采技术示范;城市节水与工业节水技术示范;农村适用供暖技术引进示范;生态修复与治理技术示范。

    2、人口健康领域。医学科技是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要以针对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等开展技术研究示范,同时提高我市中药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重点支持: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关键技术示范;健康测量及健康管理技术示范;重大疾病和地方病诊疗技术示范;中医药(民族医药)诊疗技术研究;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加工技术示范。

    3、公共安全与城市发展领域。我市地质条件复杂,安全生产事故进入相对“易发期”,食品安全形势严峻。要围绕社会安全与城市发展的需求,重点支持:重大事故风险防控、应急救援技术示范;消防技术研究与示范;食品安全领域相关技术研究与示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创空间平台建设。

    (五)专利推广项目

    重点支持: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并将发明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生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其实现产业化。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方式

    项目采取网上申报和报送书面材料相结合的方式。申报单位须登录忻州市科技局网站(****),进入忻州市科技计划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申报。同时,通过项目申报系统打印纸质的《忻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书》并加盖公章,与可研报告及相关材料装订成册,一式3份,报送项目组织单位。

    (二)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主体为原平市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成立1年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2、项目负责人应为项目申报单位的在职在岗的科研人员或管理人员,年龄不超过59岁并且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含中级)。每人只能主持申报一个项目,在研项目且尚未结题验收的不得申报此次项目。

    3、申报项目有合作单位的应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产学研合作协议,所采用的技术须是近年来形成的科研成果,先进适用,成熟可靠,无知识产权纠纷。

    (三)申报材料

    忻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附件(营业执照、相关技术评价证明、专利证书、检测报告、特殊行业生产许可证等必要的相关资料)。

    (四)申报时间

    各项目组织单位负责审查项目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可行性,初审汇总后于20151010日至1120日集中申报本单位推荐的项目,逾期不予受理。同时,报送加盖本单位公章的《项目汇总表》一式两份。

    四、其它事项

    12016年度原平市科技计划实施年限为20161月至201712月。

    2项目申报材料送至原平市科技局业务科。

 

 

原平市科学技术局

20151010 


编辑:胡志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