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辛勤笔耕写人生

辛勤笔耕写人生

2010年09月21日 11:13:34 来源:山西省原平市教育局 访问量:1047

认识宋卫国老师,是在两年前,由于我对写作的爱好,被调入学校的校报编辑室,又兼任《原平教育报》的通讯员,老师是《原平教育报》的编辑,因而没过多久我就和宋卫国老师有了来往。

  宋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我们慢慢就熟悉起来。我们几个文友经常找宋老师谈论写作上的事,宋老师常给我们讲他自己的写作经历来启发我们。

他从小就喜欢写作,上小学期间,他写的作文就经常让老师当范文给全班同学读,成为全校的佼佼者。上高中后,由于他过分偏爱语文,其它科目相对较差,导致高考因偏科而落榜。后来,他考上了乡村民办教师,在教学期间,他仍然坚持写作,经常给报社投稿。为了写稿,他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同时,不惜牺牲自己的星期天、节假日,骑着自行车到附近的村庄、机关、单位进行采访,掌握第一手材料。终于,他的文章在省内外报刊频频发表,他被聘为多家报刊的特约通讯员、特约记者。学校创办校报,他理所当然被聘为校报的主编,从此,他的工作更忙了,尽管这样忙,老师却一点也不觉得苦和累,相反,当看到那一篇篇稿件发表在各级各类报刊时,竟然给他带来了无穷的快乐。很难想象老师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是怎样坚持下来的?想过好久才豁然明白,只有一个理由——兴趣和信念。

直到新世纪的前夕,他由民办教师转正为公办教师,2004年秋季一开学,教育局创办《原平教育报》,他被调回教育局办公室,一边办报,一边从事材料和新闻写作。回到教育局工作以后,老师的干劲更足了,为了办好《原平教育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的宣传报道工作,他深入全市各个学校、联校进行采访,走遍了全市所有的学校,他白天忙于上班、采访,写稿往往是利用晚上的时间,通常一写就写到了深夜。为了写好一篇稿件,编好一期报纸,他经常加班加点,甚至不惜占用星期天的时间。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原平教育报》得到了上级领导及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原平市教育系统的新闻宣传排在了忻州市乃至全省各县市的前列,他个人也多次被上级教育报刊评为“模范通讯员”。尤其令人兴奋的是在2009年全国第八届社会科学论文征文中,他的文章荣获一等奖。望着他办公桌上那一枚耀眼的奖杯,金光闪闪,不由得让人仰慕不已。每当我们提起这些的时候,老师总是微微一笑以置之,为文为人就这么回事,没什么可提的。他那谨慎的作风,踏实的工作让我深深地感动了。

老师在自己潜心写作的同时,还非常关心我们这些业余通讯员,他利用《原平教育报》这个平台,引导我们写新闻、写散文、写教学体会,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的一篇篇习作经老师精心修改,发表在《原平教育报》上,有的在老师的推荐下,发表在《忻州日报 教育周刊》。可以说,不少通讯员在写作上的进步,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与关怀。老师还送给了我不少的书,包括他的专著——《和青少年学生谈写作》、通讯散文集《跨越》以及由他主编的《“范亭杯”中小学作文大赛优秀作品集》。他经常鼓励我要多看书,特别要多看名人的著作,不断积累写作知识,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来。在老师的关怀和指导下,使我的写作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近两年来,已有50余篇新闻、散文、随笔发表于诸报端。

这几年来,老师将他的主要精力用于《原平教育报》的编排和对外新闻宣传上,在《忻州日报 教育周刊》、省教科院主办的《学习报 教育周刊》以及忻州教育网、山西新闻网上,几乎每周都能看到他写的稿件。愿老师在新世纪曙光的照耀下写出让人羡慕的人生新篇章。

(原平一中  赵二海)

 

编辑:宋卫国
上一篇:老师 我敬爱的老师
下一篇:父爱如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