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支教印记

支教印记

2021年12月01日 16:55:35 访问量:511 作者:郭晶格
        2021年,我20岁,作为学校第49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在秋高气和的九月踏上了原平市崞阳镇这片土地,来到了原平二中,将与这里的一切一起生活四个月至多。起初,心中满是紧张、忐忑 ,整日被“二中也不知道怎么样、环境好不好、学生们调皮吗、遇到的老师好相处吗”这些问题缠绕着;如今,已过去两个月之久,我很喜欢这里的一切,曾担心的那些问题也都迎刃而解。
       至今都还记得在班里上的第一节课,局促而又不安,课前在脑海里预设了一遍又一遍上课的场景,甚至连说的每一句话都提前准备好了,但还是害怕学生们太活跃整个课堂不好管理,担心自己的表述不够清晰学生们不易理解,怕自己准备不够充分整个教学过程不够完整,也怕学生们向我提出一些我回答不上来的问题让我下不来台。但好在,这一切所担忧的问题都没有出现,我人生中讲的第一堂真正意义上的课还算顺利。
       此后,由于自己所教科目和所教学段的特殊性,我在备课讲课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便开始与同行的支教老师一起讨论,我们一起商量某一框某一个知识点如何去讲,用哪些例子比较合适来贯穿这个知识点,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更好地激发起学生的听课兴趣。为了解答心中的疑惑,提升自己的讲课水平,我们一同去听一些优秀教师的课,学习他们的整个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课下还向他们请教了许多我们没能解决的问题,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也真的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更有利于课堂教学的开展。
       来到二中的每一天都是快乐、充实无比的,无论出现任何生活还是工作上的问题,学校领导都尽力为我们解决,努力为我们营造一个温馨愉悦轻松的氛围,让我们能够快乐生活、学习和工作,也真的感谢学校能如此信任我们,能够将高中部的部分教学交到我们手中,给了我们登讲台的机会,是历练更是挑战,这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来丰富提高自己,让我们更有底气站稳这个讲台,让学生更信任我们。
       两个多月时间,收获的不仅仅是教学方面的技能和知识,更多的是来自于人心的温暖和感动。遇到了一群可爱、顽皮又聪明的孩子们,虽然时常在课上调皮捣蛋,但有时对一个问题的见解和看法也会让我对他们肃然起敬,一些孩子很有自己的思想,还时常会关注到我情绪的变化,逗我开心,不惹我生气;办公室的老师们,也常常会帮我解决一些难题,空闲时聊聊天,增进感情拉进我们彼此的距离,还会从家里带一些小零食分享给我们,这点点滴滴的小事我都记在心里。
       一转眼,这原认为是枯燥乏味、心中满是担忧又夹杂一丝焦虑的支教生活已结束一大半,现在回过头来品味已在二中度过的这些天的喜怒哀乐,内心都充满了感叹。感叹时光是如此的美好和短暂,能让我在恰逢风华正茂之时,有了这样一段难忘又独一无二的人生经历;感叹不知用了多少的运气,才能遇到这样一群稚气未脱又心怀大志的可爱的孩子们;感叹人性的善良和脆弱,可以遇到如此认真负责又关怀备至的老师们。这一切都归因于我们的二中,缘分让我们相遇,才有了这许许多多的让人难以忘怀又无比精彩的人生阅历。
       曾在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学为人师的意义,在于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的境界,是能砥砺无穷。不怕辛苦、不惧琐碎、不惮误解,这也许就是教师工作的意义所在,我也甘愿在将来能够成长为这样的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剩下的这五十多天时光中,我定会在亦师亦友中,与学生们一同学习、共同成长!

编辑:杨国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