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致敬我们最可爱的老师

致敬我们最可爱的老师

2019年06月07日 10:55:56 访问量:1301

实验小学教师 贾丽平

     六一”已经落下了帷幕,但似乎还有许多感动汹涌在胸膛里,要喷薄而出,不吐不快。——题记

     昨天晚上,打开三小教师群,看到晓庆发送的一张图片和两个小视频。这都是庆“六一”合唱比赛时抓拍抓摄的。瞬时,感动再一次如潮水般涌上心头。

一张图片上,张慧老师穿着厚厚的黑色的甲虫衣饰,头上戴着毛绒绒的帽子——在这六月的艳阳里,正在和孩子们演着小蚂蚁齐心协力智斗大甲虫的儿童剧。她身临其境,忘我地和孩子们演绎着团结就是力量的主题。她饱满的情绪感染着孩子们,大家沉浸其中,师生共同为全体观众奉上新颖而感人的视觉盛宴,也让这些幼童们感同身受地理解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团队,什么是凝聚力。那天,我在小院的拐角处见到一群小女孩,一看就是一年级的小不点。她们自己喊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在练一个小型舞蹈,她们从第一个八拍一直数到第十个八拍,没有音乐,他们就凭着数拍子的节奏练习。

这群叽叽喳喳的小麻雀做得有模有样,她们的队形不是一个,是四五个一组,十来个一组,不断地变换队形配合完成。我惊异于这群小豆豆的厉害,怎么没有老师指挥还能这样整齐,这样完整,这样有条不紊,问她们是哪个班的,她们指着不远处正训练另一队队伍的张慧,说是张老师班的。我不禁感叹:张老师的学生真是训练有素。俨然,表演当天台上轻松自如、表演得有模有样的那群小蚂蚁就是那天我在墙角见到的那一群自己训练自己的小姑娘。好可爱的孩子,好可爱的老师。

     两个小视频,分别是高云老师和任永娟老师站在观众席前面的一张凳子上,面对着主席台,正在投入地指挥着他们的孩子。高老师的脸上汗津津的,穿着她那件素色的衬衫和淡蓝色牛仔裤,卷发披下来,脖子上系着红领巾,与台上她那些她精心打扮的光鲜的学生相比,似乎显得那样的朴素,无华。当时我就坐在观众席的第一排,我亲眼目睹他们从上台到表演到结束的全过程。上台前,远远地,我看到高老师和其他三位老师一个一个地整理着孩子们的头发、衣角,摆正他们的头饰,一遍又一遍地叮咛着什么,应该是动作要领、歌唱技巧、面部表情。当安排孩子们在台上站定以后,高老师又迅速找到和孩子们最近距离、最恰当地能使她纵览孩子们、也让孩子们都能看到她们亲爱的高老师的位置站定。

台上,她亲手培训的小指挥在有模有样地指挥;台下,她这个大指挥站在小凳子上挥舞着手臂在一招一式地指挥。她的眼睛里没有后面黑压压的观众,没有旁边奔来跑去给她和孩子们抢镜头的摄影师,她也没有顾及自己稍显零乱的头发和不是那样耀眼的服饰,她的眼中放着光,脸上带着笑,她的眼睛中只有她的学生。她像一个总是对孩子放不下心的母亲,又像一位对自己的庄稼充满无限期望的老农,更像是罗丹在凝视着自己的艺术品那样全神贯注,那样忘我,甚至那样痴狂。烈日炙烤着她,风儿轻拂着她,她浑然不觉,因为她的眼中只有她亲爱的学生们。

我又想起几天前,在小院里看到她带着自己的学生训练时,一遍又一遍地示范,示范表情、示范动作,她一会儿指导伴舞的孩子,一会儿指导演唱的同学,那是一百多人的队伍,她像一只辛勤的小蜜蜂,从这朵花儿飞到那朵花上,又从那朵花飞到另一朵花上……

任永娟老师,掐住学生唱到结束句“一二三四”的时候,利落地跳下板凳,应该是又忙不迭地去迎接她从台上退场的学生吧!

在训练的这些日子里,无论走到校园的哪个角落,都可以看到我们亲爱的老师们戴着遮阳帽,穿着平底鞋,脸红得像下蛋的母鸡一样,举着话筒,挥舞着手臂,大着嗓门,一遍又一遍地精心地指导着学生,“看这儿,眼睛,手……”“面带微笑!嘴角上翘!抬头挺胸!”穿着雪纺白纱裙的王志爱、身着民国旗袍的王宇娟的大嗓门赛过大喇叭,没有了淑女范,全成了女汉子;弥晓峰、常勇、李俊青、陈喜柱这四个大男人化身严父,又似慈母,一会儿厉声呵斥,恨铁不成钢;一会儿又百般呵护,调动那些捣蛋鬼的积极性。他们要将所有自己知道的,学生需要注意的全部灌入学生的耳朵,敲在学生的心上,种在学生的灵魂里。他们有时显得那样的急躁,有时又是那样的温和,有时他们为学生们不听指挥恼火,有时因为学生有所进步露出微笑,有时对学生东倒西歪大发雷霆,有时又因学生的呆萌可爱开怀大笑。

一训练起来,他们就忘了时间,忘了吃饭,忘了回家,忘了在幼儿园苦苦等着她来接的孩子。嗓子哑了,脸晒黑了,每天回家时她们满脸疲惫,但一走进学校,她们又满眼放光,注入了新的活力。每逢比赛、活动,他们个个都变成了钢筋铁骨。坚忍强悍、耐心细致,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浑身散发着太阳般的光芒和热忱。

曲目的选择,伴奏的处理,队形的变换,人员的安排,动作的编排,服饰、头饰的搭配,道具的准备、请导演、找音响…… 从接受任务开始,每一个环节时时在他们的脑袋中过滤、筛选,淘汰,敲定,颠覆,再来……

在训练的间隙,他们还在讲台上争分夺秒地讲一节哪怕10分钟的课。隔壁教室的音响震天响,她们得用更大的嗓门来压过那边的声音,以便自己所讲的能让学生们都能听见。有一次,我看到我的学生左手打着隔壁教室《歌唱二小放牛郎》的节奏,右手在课本上做着阅读笔记。

甚至我们从文化馆、原中、铁中、实验中学等地方请来的专业老师也完全融入了我们这个队伍,他们每天从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指导我们的孩子们,两个星期不间断地训练一直到正式表演结束,他们都在全程陪伴,认真指导。当我们班和四(4)班的同学表演的时候,负责指导我们音乐的原中的刘老师也站在台下的板凳上,大汗淋漓地从头指挥到结束。直到表演结束,她还在惋惜地说:“啊呀,孩子们不看我指挥,第三段唱得有点快了。”

冰心先生在《我请求》中说:“做教师的许多人不怕累和苦,也不眼红钱财,但唯有一条,他们死活摆脱不了,那就是对学生的爱。除了学生四大皆空。他们甚至回到家里对自己的孩子都没有耐心,不愿再扮演教师这个社会角色,但无论心情多坏,一上讲台什么都扔了,就入境了。”

   入境了,入境了。说得真好。教师职业是神圣的,这神圣在于愿意吃亏,乐于奉献。这吃亏和奉献与一切的社会制度、工资待遇、荣誉称号没有半点关系,只是秉性使然,良心使然,对学生无缘由的爱使然 ,作为一个教师神圣的使命感使然。每一个有良知的公民怎能不对我们这些最可爱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