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山水村垂钓记

山水村垂钓记

2021年12月10日 17:32:35 访问量:1227
山水村垂钓记
一一实达      郑新为

楼板寨乡山水村水库四周高山环绕,草木葱郁,湖水澄澈,山鸟唱和,俨然世外桃源。
夏日,晴空下的悠悠白云,穿梭于水波之中,似在故意追逐小鱼。岸边苍郁的树木和山坡上灌木小草连同周遭大山一起倒映在水中,随风飘荡,就像一卷舒展的工笔画。
库南一条大石坝横亘在峡谷口,將涧水截断,蓄得一池碧波辉映,与山风互动。垂钓岸边,尘心俱灭;抬眼观景,万物骤至;纳入脑畔,飞入心间;上行老庄,下效何人?静坐岸边,听百鸟互答;钓杆横卧,看蜻蜓休憩;山花丰腴,闻清香扑鼻。此刻,山间微风拂面,平静的湖面突然急速打旋,随即"唰"地一声,湖水泛波,圈圈涟漪荡漾,整个湖面被鱼儿搅动,此起彼伏,似在嘲笑钓者一一来呀,抓我來!彼时水面上不时有小野凫三五一群游过,它们的羽毛还显嫩黄,头一漾一漾像人在陆
上行走,有时一头扎进水中,想必是追逐鱼儿,好一会才从水面钻出,似无收获,将头高高仰起,忽闪着没翎的小翅膀,略显无奈。
库的北部树木高大,绿意随风飘拂,树下几匹枣红骏马,带着小马驹低头嗜草,夏日的青草将这些马儿养得膘肥体壮,滚瓜溜圆。一身毛发光亮无比,它们无忧无虑地享受着生活:饿了吃岸边小草,渴了下库喝水,痒了沙滩打滚。它们有时轻哼,有时交颈相咬,有时跃起身躯前腿乱踢。它们安静时,小马驹就不失时地钻在母亲肚下吮吸着母乳,母马甩着长尾,头朝小马慈祥地看着,显出浓浓的母爱。此时,山坡林中雉鸡乱飞,灌木丛里小鸟鸣叫着你从未听过的婉转。真的你不可能听到这样美的婉转,而且只有在这儿,明儿或许就是“人面不知何处去?”的遗憾,也或许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这声音确实是天籁之音,难用词语描述,只感觉好听极了。
这时,飞机的轰鸣声在山谷中回荡,打破了峡谷的宁静,把我也从梦境中拉到了现实中,正好一条鱼上钩了。

编辑:郑新为
上一篇:兰中行记
下一篇:重阳段家堡采风行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