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我的语文课堂教学智慧 ----用智慧点燃学习语文的激情

我的语文课堂教学智慧 ----用智慧点燃学习语文的激情

2019年06月25日 19:09:31 访问量:929


课堂教学智慧,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面对千变万化的教学情境,能迅速、准确、灵活、恰当的作出判断、处理,以保证教学任务得以顺利完成的一种综合能力。

语文新课程,就像一缕春风,给教育带来了春天。但如何突破传统的教学瓶颈,活跃教学的课堂气氛,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增强语文教学智慧,是摆在每一个执教者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教学智慧。

一、智慧创设,营造氛围,让学生享受快乐。我国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好之、乐之,就是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涨,求知欲望强烈,以学为乐。苏联教育家也说过:“教育的第一条件就是快乐。”可见,快乐能保证一个人学习的过程中充满激情,这也是新课程的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就是尽所能的让每一个学生在快乐教学情境中享受学习的快乐。那么,在新课程理念下就需要教师去指挥创设愉快的氛围,让学生享受快乐。    1、让课堂充满情趣。      

兴趣是一个人前进的驱动力,是永不枯竭的动力源。先有兴趣,后有热情。所以,在教学实践中,我一直致力于营造开放、合作、探究的教学氛围,还课堂于学生。譬如在教学《皇帝的新装》这篇童话时,我采用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方式,课前安排学生认真阅读课文,并提出具体要求:将这篇童话故事改变成适合表演的剧本;根据自己的想象,对课文进行大胆的改变,可在不违背原意的基础上增加或删除部分内容;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扮演的角色,并将人物性格特点尽情展现出来;充分考虑人物的特点,设计表演时的表情、语态、动作;进行小组合作。为了能够准确把握人物的性格特点,学生们反复阅读课文,讨论有争议的内容,并找老师求证,高质量地达到了设定的教学目的;为了表演好节目,小组同学人人主动、热心地参与讨论、改编和排练,提出改进意见,收到了合作学习的高效。通过这样开放、合作、探究式的教与学,学生们既体验到了语文学习的乐趣,学会了怎样学语文,也体验到了主动学习后成功的喜悦,为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确立了保障。

2、让课堂充满激励      

激励语言犹如一束灿烂的阳光照耀着我们的语文课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那么他就学会了自信。所以,在教学中要以表扬激励为主,真正达到激励教学的目的,使学生保持学习的激情。为了使学生永保学习的激情和具有一定的信心,我们要灵活的运用激励,尊重学生的人格,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和感受到信心十足。如:你的想法真好,为大家开了一个好头、你朗读文章真有感情,假如再把声音放大一些会更好、很棒、你真行……

二、智慧阅读,感悟生活,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建议中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体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美的乐趣。可见,语文课堂教学中要给学生创设主动感悟的课堂氛围,使学生获得心灵的舒展,从而倾心去参与阅读实践。文学作品尤其是诗歌的阅读特别强调“感性、感觉、感悟”所以要把阅读教学当成语文课堂的主旋律,使学生“读中质疑、读中探究、读中感悟、读中释放”这一过程正是一种心理活动,又是一种感情经历,更是一种审美的体验   

 三、智慧探究,唤醒意识,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创新和发展  

 探究学习是学生从问题或任务出发,通过形式多样的探究活动,以获得知识和技能、发展能力、培养情感体验为目的的学习方式。新课程倡导的是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那么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而又富有个性的过程。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的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可见探究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有利于学生理解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人格品质。       

总之,提高语文课堂的智慧性和有效性是语文教学的生命,是一种过程,更是一种理念,它取决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情、趣、理的挖掘,这将是一条艰巨的道路,但我想只要能立足课堂,立足学生,不断学习、实践反思,那么,初中语文课堂将会永远绽放智慧的光芒。

 

编辑:何玉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