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减负提质谋发展 落实双减谱新篇

减负提质谋发展 落实双减谱新篇

2022年06月14日 10:04:19 访问量:1324

青年街示范小学教师  王丽媛

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国家出台双减政策,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要认真响应政策号召,做到有减有加:减轻作业量、减掉课外学科培训,增加学生兴趣学习、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做到重思维、重精选、重能力,让双减政策实现其初衷。

不过,面对双减政策减轻作业负担的要求,我们自然会想到这么一个问题:不能给学生布置太多家庭作业,但是还要保证孩子们学会、学好,怎么办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提高课堂效率来让学生尽快吸收、掌握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又能帮助学生取得学业进步。那么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呢?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建立有序向上、民主和谐的班级氛围

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从一开始就要注重良好班级氛围的建设,这在之后的教学工作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能更高效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升学习效率,形成师生双赢的局面。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扬民主精神,融洽师生关系,把爱心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把信任带进课堂,把温暖送给学生,形成平等、宽容、相互理解、尊重人格、民主愉悦的氛围,创设活泼、轻松、有趣、和谐的课堂气氛。

二、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让学生在精神愉悦、情绪饱满、热情高涨、自觉自愿、积极主动的状态中去获取知识,这无疑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有兴趣就可以学得快,记得牢。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

首先我们可以借助多媒体教育技术手段,比如教学课件、实物投影、教学道具等等,来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第二,我们还可以通过儿童喜欢的游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选小老师领读、做动作学儿歌、表演读拔河比赛后的习作等活动来激发学习热情;数学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夺红旗比赛提高算题速度,也可以通过买卖商品认识并使用货币;英语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做动作学单词、情境表演等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这样也可以加深记忆。第三,课堂上,老师还可以通过丰富的表情、肢体语言与学生互动,充分引起学生的注意,用老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让学生喜欢老师,进而喜欢老师所教科目。

三、细化目标,突出重难点

在教学中,我们要精心备课,科学分析,将教学的诸多任务细化成几个小任务,明确课时目标,注重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首先,我们要精简课堂内容,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中,做目的明确、有必要的活动,学生自学能学会的,不必在课堂上浪费时间。其次,我们要注意把握教学节奏,一节课40分钟,一个正常儿童真正可以集中精力的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所以重、难点要放在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段教学,然后再通过各种形式将所学内容生动化、简单化,便于学生接受。另外,课堂上要做到讲练结合,通过设计有意义的练习巩固知识,尽量让学生当堂消

四、以“生”为本,真正让学生动起来

首先,教学中,我们教师要多引导,少讲授要成为教学的组织者、引领者,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针对学生的疑难杂症”要多铺路搭桥,引导学生思考探索一股灌输知识,更能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让学生在突破中找到成就感。其次,教学中要充分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热情,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第三,教学中更要关注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第四,抓大放小,建立学习合作小组。对于学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老师要进行精讲精练,而对于基础性问题,或者说小问题,则可以让学生通过互助合作共同解决,做到“教是为了不教”。

总之,减负提质要想落地生根,我们教师必须优化课堂结构,精炼课堂语言,提炼课堂重点,提升课堂情趣,关注学生学情,高效课堂中谋发展,落实双减谱新篇!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