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用导语唤醒学生— 张泽平

用导语唤醒学生— 张泽平

2020年06月24日 20:05:54 访问量:1441

导语唤醒学生

原平市实验学  张泽平

状病疫情控期间,全国各地的生都在上网课,我从教三十年,有幸参加了此次“战疫”,责任重大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在于晨。何让孩子们早早起床诵读古诗文,这成了我关注的问题。为每个读都有置的背诵任务,如果孩子们赖在床上读岂不泡汤了?家庭是生的一所学校,父母是人生的一任老师。父的榜样引领尤重要,要想让孩子们起床,父母必须早早起床。德国著名教育家斯多惠说过:“教的艺术在于传授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生”,特殊时期部在,所以唤醒家长才是头大事。此,我精心设计了早读的导语。在正式上早读之前,讲一、两分钟唤醒家长的话,譬如:

同学们,大家早上早读就要开了。老首先读一句名言,请大家猜猜这句言是谁说的,“看一家庭兴衰,只需看子孙有起的习惯可以了,假如子孙们到太阳都已经升得很高的时候才起来,那代家族慢慢怠下来。”这句话是谁说的呢?它是中国近史上权位显赫很有影力的人物——曾藩说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自幼受曾国藩的影响,因为曾国湘乡,毛主的外婆家在乡,他岁以一直住在外婆家,毛主席曾给友人过一封书信,在这封中高度评价了曾国藩,“于近独服曾文正”。文正曾国藩的谥。今天读,我们以伟人为榜样,早早起床,开背诵《小石潭记》,开始,呆会儿老师要检查效果。

结果,大多数同学达成了目标,在手机上复已背过,并发诵视来。还记得本一上语早读,我说:“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一个人对待早晨的态度,决定了他的人生高度。凡是成功人士,都早起的惯。香港首富李嘉诚,一直保持起的习惯,无每天多晚睡二天晨六点一定会准时起床。百度始人李彦宏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新东方始人敏洪六点起床。外学者曾花费五年间,研究了177位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的日常习惯,99%的成功士,都有起的习惯。《传家宝》说:‘人至清神倍加,时读书,大有进益,此时做事,极功劳。’学们,今天早读咱们背诵《诗经二首》,咱们一比,赛一赛,看谁背得最快。”结果全班50多个同学,有40多位回复已背过,我又要求几位能代好中差的同学发过背诵视频来,效很好。

著名的语文教育叶圣陶先生曾经给语文下过定义:头为语,书面为。看来培养生养成每天读好书的习惯,是学好语文的关键。生宅在家里,如何引导孩子在家读好书而不是空喊口号?为,我专门开设了每周一节的读好书课,心设计了导语来唤醒生:

同学们,每周一节的读好书课又和大家见面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头活水来。熹的《观书感》强调了读好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那今天这节课我们就走进名著,与名做伴,大师交流,化我们的心灵,陶冶我们的情操,进一步感受语文的魅力。

同学们,知识犹如瀚无边的海洋,大家在课堂上到的识,仅仅是一瓢水,如果不及时补充的话,这瓢很快就会蒸,留的只是几又咸又涩的晶粒有拓宽同的的课外阅读,才能弥补课堂上的不足,此,课外阅读不是游离于语文教育过程之外,而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课程标准》明确规定:初中阶段课外阅读量不少于260万字。那今天我们再次走进名著,大家开默读。

总之,精心设计导语,唤醒学生沉睡的心灵,是上好每节课的关键所在。

编辑:张永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