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借别人的树开出自己的花—王艳霞

借别人的树开出自己的花—王艳霞

2020年06月24日 20:05:54 访问量:1477

借别人的树开出自己的花

——以《仿写》为案例谈网课环境下教师角色的转换

原平市实验中学   王艳霞

网课随着计算机手机的普及,已经成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闻一多说:“旧在悠悠死去,新在悠悠出生,不慌不忙,一个跟一个,----这是演化。新的已经来到,旧的还不肯去,新的急了,把旧的挤掉,——这是革命。”一场疫情让网课前所未有的普及,等不及“演化”成熟,就匆匆“革命”上岗。随着新冠状病毒的爆发,全国居家隔离,“停课不停学”开播网课做为非常时期的现代教育手段,成为了师生共同成长的特殊而宝贵的人生经历。伴随着教学模式的变化,一线教师也纷纷被迫化身“十八线网络主播”,开启了直播。作为教学活动主体的教师职责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一、教师是生命的守护者

我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不仅仅是教授语文知识,还要有专业的职责和定力,保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传播科学知识,人文关怀与心灵抚慰。

所以在开篇用古诗《黄鹤楼》导入新课时,我选择了樱花盛开的武汉大学校园,配了一个花烂漫的音乐,出示本课的主题《让别人的树开出自己的花》,并配合导语“这是最长的寒假,也是最冷的季节。疫情来袭,山河变色。已然二月,花仍不言,鸟亦不语。阴雨绵绵浸南疆,雪花片片笼北国。此刻,本该是“阳春布德泽”的求学季,我们困于斗室,遥祝武汉早日战胜疫情,等到春暖花开,我们神州人民再游黄鹤楼,共赏樱花美”。

一出示仿写范例时,我特别选择了写武汉疫情,贴近大家生活的贾恒力同学写的新《木兰辞》(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ctnHfQG95e5E4RpnvvjA,虽然这只是学生的习作,有许多不成功的地方,但胜在贴近生活,与时俱进。

讲《灯笼》结尾,作者在日军入侵国难当头,身为教书先生表现出担当精神,渴望成为“马前卒”,报效国家。特意布置了一道感悟应用题:结合现实生活,谈谈你对“担当精神”的理解。果然,孩子的作业中很多人都表达了对生活的关注,对疫情的关注,对新时期担当的理解,希望能够做像钟南山、黄锡璆、张文宏教授一样的人,出类拔萃、勇于担当。

在讲《<诗经>两首》时,以日本捐湖北物资上的诗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引入“2月3日,火币日本株式会社通过各种渠道完成抗疫物资采购后,在每一个包装箱上贴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一温暖感人的问候,并将这些物资包机发往中国。“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诗词,出自《诗经•秦风》,是战国时期秦国的一首战歌,打仗时唱的。表现战士们的高昂士气,互相鼓励,舍生忘死,英勇无畏。其中“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两句诗的意思是,怎么能说没有衣服呢?来,我们同穿一件。

将课堂延伸于课外,将生活引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不是脱离社会的个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不复返了,关注生活,从生活中学语文,我们既要保护孩子的身体健康,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灵健康。

二、学生学习的陪伴者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不见面而不停学,教之困,学之难究竟在哪里?我面对的是一群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不能要求他们像成年人一样自觉。

第一天的网课状况百出,早读课有许多学生没有起床,在线的同学不会签到,不会打卡,没有课本,不会下载使用电子书,于是开学第一课我的直播教学就教学生使用电子书的方法,使用钉钉群的各种功能,面对孩子们刚开始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耐心教导给予帮助。与学生转发共同阅读长沙六中老师给高三学子的开学致辞,鼓励大家珍惜学习机会,激发网课学习热情。学生纷纷点赞,并表示一定按时到课,我的网课出席率一直挺高。

在展示仿写《安塞腰鼓》的精彩片段时,我明明提问的是好学生,这些学生也明明在线,可是却没有选择连麦,我当时很是疑惑很是生气,后来下课了,也慢慢想明白了。孩子们的心很敏感,连麦就要视频,可能只穿着睡衣,可能没洗头洗脸,可能家里没整理,或者仅仅是觉的家庭环境不够好。

于是,我都选择每天准时来到直播间,早读课每天630就爬起床,为了直播,我可是洗了头、化了妆、换上正装!通过这种仪式感告诉学生,我没有因为网课就随便应付,甚至我更郑重的对待每一堂课。每天调侃自己:“大家好,十八线女主播又上线了,没有美颜的我也很勇敢展示自己哦!”大家的回复也很可爱“老师好像胖了!”“老师你依然很美!”“老师,钉钉直播没有美颜效果吗?”“老师我想给你打赏!”大家可以自由采用语音文字,图片形式回答展示。渐渐大家习惯了主动连麦,距离更近了!

案例反思:

作为教师不仅传授知识,也是学习伙伴,你可以利用签到打卡查在线时长来看孩子人在不在直播间,但不能查看对面的同学的心一直都在关注你的课堂,只有利用各种互动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加强沟通及时评价。充分体谅打卡送小红花,家校本评选为优秀作业,好作文用美篇APP制作,转发朋友圈展示。告诉孩子们,我一直都关注着你们,你们的努力你们的进步我都看的到。

从传统的管理课堂,组织教学,传授知识,转变为激励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学生创造学习,我们不仅要学习设备操作,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还要研究不见面的主体,提炼隔空传递的内容,探索翻转学习的方法,促使学生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在虚拟课堂实现互动,做到把学习的过程还给学生,又不失去教师的主导作用,达到甚至超越传统课堂教学效果,这对教师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自律自主能力恰是“不停学”的生动内容,切身体验和生动考评。

山河共凤雨,日月耀明天。让我们共克时艰,以非比寻常的使命感,扮好自己的角色,静待春暖花开。

编辑:张永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