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守育人之心,行支教之路

守育人之心,行支教之路

2021年12月01日 16:46:56 访问量:424 作者:张怡
       来支教之前,我的面前有一份答卷,白纸上摆着几个每个人都必须回答的问题:支教的目的和意义。
       在我儿时,发生了改变我一生的大事——512大地震,地震发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学校,小时候也不懂什么是地震,为什么要住帐篷,不上学又有什么关系。直到一群江苏的大学生来到了这个不发达的小村庄里,在那个网络远不如现在发达的年月里,他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快乐。他们会带来好多那些在现在看来最平常的玩具,在那时却是新奇的小玩意,他们教我们唱歌,教我们手语,教我们剪纸,教我们绘画,为我们表演魔术,为我们弹电子琴,给我们发各种各样的文具,奖励我们颜色不同的酸甜糖果……他们在我的童年中是重要的存在,为我单调的童年增添了一抹亮色。现在,我也成了一名大学生,自己有了支教的能力,也有支教的机会,我想抓住这次机会,我想用自己的能力,在这短暂的支教时间里,为别的孩子创造一段难忘而又美好的回忆。每个人都崇仰着思想品性的高尚,我们向往着真善美的到来,而这是我想象中我能做到的最崇高的事。
       我已经记不得支教那天的天气了,我只记得提前到校后我们每个人都忙忙碌碌收拾自己的行李。我只记得支教前夕宿舍楼底就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箱子、水壶甚至被子我还跟朋友调侃我们就像要去军队服役。我只记得那天晚上我睡在没有杯子没有毯子的床垫上,床帘已经装进箱子放在了地下仓库,我很不习惯也很紧张,我意料之中的失眠了,我知道我面临的不仅是一次奇妙的旅程更是一场严峻的挑战,我能否适应新环境?我能否与学校老师保持良好关系?我能否与孩子们好好相处?我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所幸,我来到了这里——原平二中,虽然这里的生活条件与我以往大大不同,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但是这里的老师们热情负责,即使我不太能听懂有些老师的方言,这导致我们的交流有些困难,但是他们仍然尽最大的努力来帮我解决生活上的难题。放假期间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都不能离校,整个学校基本上只剩门卫和支教生,学校食堂关闭,热水和吃饭成了难题,这时学校领导帮我们联系了食堂负责人为支教生办起了“流动食堂”,其他老师也为我们凑了几个电饭煲和电热水壶,尽他们所能来帮助我们。校长们和书记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是否有困难:宿舍阴冷潮湿,杨校长就慷慨地将自己的取暖器都借给我们,在了解到我们洗衣有困难后又邀请我们使用他的洗衣机。天气降温后,艾校长和王书记几次来宿舍询问宿舍的暖气能不能正常运行,宿舍冷不冷。千言万语我都表达不了自己的感谢之情,他们的殷切关心和他们的慷慨热情我只能说我已铭记在心。
       最令我感动的还是那些孩子们,或许只比他们大四岁左右的我还不能称职地扮演一个师长的角色,但是我深切体会到了孩子们的敬爱之心,这份心意已随处可见:是在教师节时一个女生害羞地递上发夹说:“老师我觉得你戴上肯定特别好看。”是晚自习下课后学生们塞到手里的橘子和剥好的柚子,是中秋晚会他们和我的玩乐和大方分享的零食,是在下雪时写在雪地里的名字。他们就像小精灵,天真烂漫,他们有的活泼开朗,有的言语坦率,有的善于表达,有的腼腆害羞,有的沉默寡言,有的顽皮淘气,有的聪明灵敏。和他们相处,随意自由,无拘无束,可以放下无形枷锁。我是他们的支教老师,是他们的大姐姐,更是他们的朋友。我想,如果有幸我能成为一名“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的人民教师,就算有一天我已教授过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我也不会忘记他们。
      我本以为,我们的到来会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收获和欢乐,但是得到最珍贵的回忆的人却是我。

编辑:杨国梁
上一篇:支教的心得
下一篇:支教心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