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爱上语文课

爱上语文课

2021年01月06日 07:30:19 访问量:1363

教学随笔:

爱上语文课

对于部编教材,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很多内容都是第一次接触,但同时也带给我很多惊喜。

那天,我带着课本走进教室。准备学习“词句段运用”“日积月累”两部分内容,组织好学生纪律,就开始上课了。

“词句段运用”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通过“关云长温酒斩华雄”来感受情节对突出人物的作用;第二部分通过课内课外两个文段体会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

学到第一个文段时,临时有了一个好想法。

首先,我给学生抛了一个这样的问题——“说说你知道的《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教室里面一下子热闹起来:学生有的兴奋地举起了小手;有的皱着眉头冥思苦想;有的与邻近的学生窃窃私语……“刘备!”“诸葛亮。”“张飞,孙权!”“赵云,典韦”……一个个名字脱口而出,当然也有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答案:“武松”“妲己”……从现场气氛来看,学生还是有一定积累的。

接着,我抛出第二个问题——“说说与人物有关的小故事”。在经过思考之后,一些同学开始回答: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三气周瑜;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就这样,由一个个人物,到一个个故事,对于名著的了解逐步加深。

紧接着,我出示了本课的第一个文段:

操教酾热酒一杯,与关公饮了上马。关公曰: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出帐提刀,飞身上马。众诸侯听得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众皆失惊。正欲探听,鸾铃响处,马到中军,云长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  

环节一:看看有没有不会读的字。通过学生提问,老师回答,对“酾、斟、鸾”进行了正音。

环节二:自己尝试初读,感受人物形象。由于句子短小,所以我并没有急着给学生划分停顿。当学生初读后,进行汇报的时候,才对一些长句进行了停顿指导,同时对“云长、华雄”两个名字中的多音字进行正音,对“某、塌、掷”这几个易错的读音进行了强调,对于文段内容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环节三:初读过后,几个学生读得像模像样,于是,我准备给学生范读。范读前,一个学生要与我比赛。确定了顺序,学生认真读完,我也手拿课本、打起调子从容不迫地读了起来:抑扬顿挫,轻重缓急,自我感觉良好。当然学生将热烈的掌声奖励给了我时,我也颇有成就感。现在我让学生再次走进文段,有感情地进行练读。

环节四:读到这里,学生已经对文段的朗读相当地到位了,顺理成章地举行本节课上的一次比赛,将本节课推向了高潮。谭德智的稳重,让我感受到文言文的魅力;张军的激昂,仿佛让人亲临战场;叶尔森巴提的进步,意外之喜也在意料之中……

环节五:文段读好了,结合“交流平台”中掌握的知识,我让学生初步感知片段中运用了哪些描写方法来展示人物形象。通过交流,学生明白了短短88个字,有语言描写:“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写出了关云长斩钉截铁,也显出其自信满满;有动作描写:“出帐提刀,飞身上马。”“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动作干净利落,显出其神勇无比;有侧面描写:“众皆失惊。”通过写他人的反应衬托出关云长本领高强,超出众人意料之外;有场面描写:“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场面之热烈,烘托出关云长单枪匹马冲入敌阵、勇擒贼首的英勇无敌。

环节六:最后我让学生再读片段,边读边想象画面。学生读得过程中气氛热烈,个个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他们声情并茂地朗读着,一个个激昂的文字,一个个精彩的表现,或慷慨陈词,或激情洋溢,或深情款款,将文段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示经典名著的意境。学生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起校园朗读者,他们精彩的朗读,让我耳目一新。

环节七:打铁要趁热,紧接着我出示了《凤辣子初见林黛玉》片段:

一语未了,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黛玉纳罕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恭肃严整如此,这来者系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鬟围拥着一个人从后房门进来。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带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鱼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裉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罩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学生结合关键词来思考,参考关云长温酒斩华雄的赏读方法,结合文本中的语句说说其中人物形象的特点,努力做到举一反三,让学生把学到方法形成一种能力,感受我国传统名著的魅力。

课后,还有部分学生追到办公室,要给我展示朗读。这些充分说明我们在备课时,要依学情而定,依学生兴趣而定。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大动力,作为一个教师,一定要不断的学习、积累、反思、创新,将自己的课堂变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催化剂,使学生不管是在课内还是在课外都对学习充满兴趣。

尽管没有按原计划完成教学任务,但是,这节课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一节普通的语文课,更是带领学生掀开了古典名著的神秘面纱,打开了诵读大门的一道缝隙,让学生爱上语文课迈出的第一步。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阜康市城关镇中心小学

援疆教师:杨月仁

编辑:杨月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