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漫漫援疆路 晋忻阜康情

漫漫援疆路 晋忻阜康情

2021年01月06日 07:30:19 访问量:1535

漫漫援疆路  晋忻阜康情

——一记三位忻州援疆教师

2019年,进入八月底,美丽的山西已经是偶感秋意,舒爽宜人。可是,就有这样几个人,离开了气候舒适的山西忻州,来到了炎热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阜康市城成镇中心小学,开始了他们新的生活,他们就是来自山西省忻州地区的杨月仁、孙懿、赵瑞。

杨月仁,男,汉族,1973年出生于原平市,大学本科。

孙懿,女,汉族,1970年出生于宁武县,大学本科。

赵瑞,男,汉族,1980年出生于神池县,大学本科。

这三个本不是一个地方的人,怀着自己的梦想,踏上了属于他们的援疆之旅,阜康之行。

阜康市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内,这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气候干燥。就是睡前在地上泼上水,一觉醒来,仍然是口干舌燥,十分不适。他们努力适应,坚决不因自身困难而影响工作。他们知道“援疆不仅是奉献,更是责任”。他们有的只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

“瑞”雪兆丰

微信图片_202****2195656城关镇中心小学位于城乡结合部,学生是多民族学生组成,少数民族学生占到了学生总数的60%。面对这样的现象,赵瑞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跟学生个别谈心、交流,讲科学家的故事,讲述外面世界的精彩,使他们在思想上与内地学生接轨,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认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和必要性。然后,赵老师开始从最基本的课堂常规抓起,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切入点,严格要求,把学生上课的坐、立、起、行以及如何回答问题做了严格的规定,改变了他们原来的懒散和精力不集中等坏习惯,使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到了课前有准备,上课有精神,听课能专心,思考会用心,回答很清楚。

学生有了改变,赵老师在反复研究教育教学理论,钻研教学方法的同时,大胆地进行了教学改革。低起点、小循环、多反馈、高要求。根据这一思路,赵老师在教学中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案,研究安排好典型、适合学生认知规律的实例、练习习题,并反复推敲改进的方法,大胆实践,努力在课堂上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在提高学生的能力和成绩上下功夫,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发展,有所进步。这点点滴滴都是丰收的兆啊!

“懿”鸣惊人

孙懿老师是一名非常有责任心的老师,做什么事都很认真。教学中,认真执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把课程标准的思想、理念和课堂教学的思路和设想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收到很好的效果。拿到教材后,孙老师认真研读教学用书,并做好笔记,使自己把握好教学的重难点以及教学策略。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把课备好上好,教师首先要把教材读明白,掌握教材的编写主旨,然后寻找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课堂上,认真上课,力求把每节课都上成公开课,课后及时反思。

C:\Users\fh\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9a28db1fba3eec15b4fc800859bfb8.jpg在培优辅困方面,孙老师坚持不懈,培优等生拓展知识面,适当增加学习难度,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激发他们爱学习的潜能和毅力比如四班的穆合提然、阿赛都拉,他们是可爱聪明的维吾尔族孩子通过孙老师耐心的辅导学习,现在他们都爱上了学习,爱上了这个远道而来的老师。还二班河然、米依尔、热依拉,开始他们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不知道怎么握笔,怎么书写,通过孙老师耐心手把手教、学,现在已经能正常上课、听课、作业。相信在孙老师引导和启发下,学生们一定会一鸣惊人的。

“杨”远航

521****77045786482杨月仁老师是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杨老师力求做到民主平等地对待不同民族、不同层次的学生,认真分析他们在语文学科中的不足,仔细批改他们的作业。针对他们活泼好动的性格、学习习惯较差等现状,再三摸索、尝试,最终在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提倡学生做“优秀的自己”。事实证明,赏识教育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的行为习惯大有改善,大家都在做更优秀的自己,班风学风迅速好转

IMG_20201101_095734针对学生语文写作水平存在的不足,杨老师利用往届学生自创的《雏鹰展翅文集》做先锋:用同龄人的作品,启迪学生的写作思路;利用范文引路,让学生学会作文的方法。为了鼓励学生动笔习作,杨老师在班里创办了《放飞梦想文集》,将一些有进步的作文、精彩的作文,录入文集。虽然录入占用杨老师太多的业余时间,但看着一篇篇作文,心里也是十分满足。现在,文集字数已经达到了14字。就这样,一些原来不会写作的孩子,开始动笔了;一些头疼写作的孩子,开始喜欢了;一些写的平淡的孩子,开始精彩了……学生在杨老师的带领下,一定会顺风顺水,扬帆远航!

关山万里,隔不断山西、新疆两地的情谊。通过援疆,阔达了三位教师的人生宽度,挖掘了三个人的生命深度。三位援疆教师,生命因热爱而更加精彩,人生也会因这次援疆而更加有意义。

 

编辑:杨月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