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银装素裹之范亭园

银装素裹之范亭园

2020年11月24日 08:24:46 访问量:1640

范亭中学   任宏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020年的第一场雪,在周未的夜晚悄悄地来到了范亭中学。当我们慢慢拉开新一天的窗帘时,整个校园已是银装素裹,这雪将刚换新装的校园变得更富诗意。红墙、花厅、云松、圆柏、银杏、樱树……校园的一景一物都让雪花写进了诗里。

续范亭将军的塑像穿上了银装,有棱有角的将军帽积了白兔绒,更显将军的英武之气。塑像整体披上了天鹅绒,在不老的松柏映衬下,将军的“云水襟怀、松柏气节”艺术化地表现出来。真可谓:

肩承千秋雪,

头顶万重寒。

松柏气节熠,

光辉照人间。

原平市委、市政府刚刚给学校的几幢大楼换了新衣,新建的校门还末投入使用,初冬的雪就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与兴奋,早早地来庆贺且装点这里的景物了。刚落叶的花丛,新修剪的梧桐,才栽上的银杏、昂首挺胸的松柏,让雪花这么一点画,师生们就再无法淡定了,欣喜、兴奋、呼喊、咏诵、赋诗、绘画……,各人有各人的喜好,各人各人的玩法。我只想用镜头感受并记录这一场新貌与新雪的初恋。

雪的纯白与与校园的鲜红相互映衬,白更白,红更红。范中人最喜爱的就是这种纯粹与鲜艳。这种纯是骨子里的纯,这种艳是骨子里的艳。她是一种“窃恐民气摧残尽,愿将身躯易自由”的纯和艳。这种纯粹是范中人的心地,这种鲜艳是范亭中学永远不褪色的鲜红。

站在小亭中,目光穿过玉树琼枝,就触到高三教学楼了。此刻的世界是反转的:校园是“人鸟声俱绝”,而教室里面正是“长风破浪”时,教室内的师生正在惊涛骇浪之中拼搏。

在这个粉妆玉砌的世界里,从范亭中学溢出的是一股庄重、典雅、清静的学府之气。细细品味这种清新之气,仿佛能嗅到其中的缕缕书香。

劝学柱巍峨地挺立在广场上,时刻提醒学子们努力学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放船闲看雪山晴,风定奇寒晚更凝。

坐听一篙珠玉碎,不知湖面已成冰。

                              范成大《冬日田园杂兴》

你的舞姿是那样的轻盈

你的心地是那样的纯洁

你是春雨的亲姐妹哟

你是春天派出的使节,春天的使节

你用白玉般的身躯

装扮银光闪闪的世界

你把生命溶进土地哟

我爱你,啊!塞北的雪,塞北的雪

                               ——《我爱你,塞北的雪》

我喜欢这如诗如画的雪景,我喜欢这如诗如画的校园。我喜欢与志趣相同者一块在雪中漫步,我更喜欢手握镜头在雪中捕获让人心动的一草一木。

我爱这热情奔放的雪花,我爱这宁静的范亭园。我静静地伫立在雪花的包围之中,让雪花尽情地在我身上击打,任雪花肆意地亲吻我的脸颊。微风摇曳着雪枝,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尽收眼底。

雪来了,冬天来了,大地开始在寒冬中酣睡、做梦、孕育生命;种子开始进入冬眠,耐心地等待着春天的到来;而范亭中学正像雪中飞驰的一列动车,前进!前进!前进!进!

编辑:李俊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