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乘东风、再杨帆,众志成城谋发展

乘东风、再杨帆,众志成城谋发展

2020年12月01日 19:26:19 访问量:1421

        ——高一期中考试表彰会发言稿

         范亭中学       丁垒柱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表彰高一年级期中考试涌现出来的学习标兵、百名优生、各班前五名、单科尖子生。

首先我向这些在入学短短两个月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希望在座的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奋起直追,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同学们,你们赶上了好时候,新一届市委政府高度重视范中的发展,市委书记李贵增 、市长马志强多次到学校调研,在市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斥巨资全面提升校园环境。大家可以看到,教学楼门窗更换、校园道路硬化、塑胶操场改造、教学楼、宿舍楼外墙保温 、校园电网、水网改造,校园亮化工程,绿化工程,旧餐厅改造,校门重建等多项工程如期完成,正在建设的新餐厅主体已经完成,明年暑期将投入使用,明年开春后即将开始校园二期提升工程,校容校貌的变化日新月异。

针对近年来范中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相对老化,严重制约着教学质量提升和学校发展的现状,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在近两年内,分三批补充了44位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教师充实到教学一线,这些老师大部分充实到了高一年级,同学们成为直接的受益者。

以贾福民同志为校长的学校新班子组建以来,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完善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重新修订了教师绩效发放办法, 班主任绩效发放办法,新的评优评模办法,优劳优得,多劳多得。开展了学校名师大讲堂活动,完善了教师结对拜师制度,对新教师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使他们刚入职就能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教学工作,在各个年级实行月考制,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对成绩落在后面的教师,贾校长亲自和他们分析原因,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教学成绩,改进了学校后勤管理,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新班子组建短短一年,改革大见成效,学校教风严谨、学风浓厚,出现了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比学赶帮的良好局面,同学们都有亲身感受。

现在可以说,学校为大家营造了很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良好的发展机遇,乘学校发展的强劲东风,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把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取得更好成绩。

同学们,我希望大家能够做到每天都进步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你一定会变得更优秀,无论你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还是一名成绩一般的学生,这句话都是适用的。记住它,悟透它,终身受用。在有的人眼里,每天进步一点点,那是不屑一顾的,他们认为要进步,就要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这是不可能的。同学们,俗话说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每天进步一点点,看似简单,但最终取得的成绩是惊人的。你现在就算算,如果你每天进步一点点,三年后高考的时候你会进步多少分?你还会没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吗?

大家要切记:勤奋是取得好成绩的法宝,勤奋是优秀学生的名片,勤奋是优秀学生成功的秘籍,勤奋是优秀学生获胜的武器。我觉得勤奋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每天多学几分钟,早起几分钟,晚走几分钟,少说几分钟闲话,无一不是勤奋的痕迹。从高一现阶段的状态来看,形势喜人,有着非常可喜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看到教师教的认真,学生学得努力,我们可以看到每天的空课都有教师自发辅导的身影,在等候上操的过程中,有不少的同学拿着书背诵,包括今天来参加表彰会,不少同学也带来了学习的书籍,同学们已经意识到高考是自己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当然也有一少部份同学对学习重视不够,学习不够勤奋。我觉得,这只是暂时的现象,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从今天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刻苦学习,奋力拼搏,克服基础差,起点低的不足,迎头赶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同学们,做人和学习同样重要,俗话说得好:成人先成才。有人说:智育不合格的人是次品,体育不合格的人是废品,德育不合格的人是危险品,这种说法视乎有些过。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重要的是信念。同学们要学会严格自律,自觉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与人格品位,要做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新时代的好学生一定要成为对自己负责的人;成为一个有爱心、善心、孝心的人;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养育我们的父母,感恩培育我们成长的老师,感恩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成为一个勤奋学习,积极实践,主动发展的人。这里我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学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会和人相处,要学会包容他人,要经得起挫折,前几天发生在我们年级的安全事件,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同学们发生矛盾时,为什么不找老师谈一谈、聊一聊,同学们切记:不能太任性、太随意;否则苦果子还得自己吞。

同学们,我希望大家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的助推器,有人说习惯是一个人的资本,有了好习惯,是你终身的财富,一辈子都有用不完的利息,你有了坏习惯,你一辈子有偿还不了的债务。良好的学习惯有:专心上课的习惯、主动学习的习惯、勤于动笔的习惯、积极思考的习惯、尊重与欣赏老师的习惯。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你如果想在某一学科取得理想的成绩,我告诉你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喜欢上这一学科,二是认可、欣赏这一学科你的老师,做到这两点你一定可以学好该学科。我们每一位同学要同时面对各个学科的老师,每位老师都有自己不同的教学风格,学生要尊重老师,适应老师,并学会欣赏自己的老师,对不同的老师,学生要学会用不同的方式去适应,与老师共同进步。各学科要全面发展,不要偏科,大家可以看到成绩优秀的、排名靠前的学生都是各科成绩均衡的同学,中学生要全面发展,不能偏科,对不喜欢的学科或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科,更要努力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兴趣,这对将来的发展意义至关重大。

同学们,你们要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没有目标,自己就不会有前行的动力。每位同学都要准确分析自己的情况,结合自己的实际,制订出适合自己实际的,切实可行的初期目标、中期目标、远期目标,并且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实现一个个小目标,从而实现高考奋斗目标。同学们,我们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时间正在一分一秒的流逝,全校同学都在争分夺秒地学习,想一想距离20236月高考已经不足一千天、抓好现在的每一天,把父母亲的声声叮咛,老师们的殷殷期盼,都化作无穷学习的动力,全面发展,让梦想在追求中变为现实,让我们范亭中学因你们而骄傲!最后,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桃李芬芳,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收获梦想!

谢谢大家!

编辑:李俊青
上一篇:沙漠之行
下一篇:银装素裹之范亭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