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知识产权课堂

知识产权课堂

2017年05月09日 15:21:37 访问量:3340

    为了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能力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5月8日上午,市教育科技局(科技)局长王小军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在职工作人员,利用例会时间组织学习了关于知识产权与专利申请的内容。

一、知识产权的含义及其构成。

   知识产权是基于创造性智力成果和工商业标记依法产生的权利的统称。它和房屋、汽车一样,都是一种财产权。

   《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所明确的知识产权范围是:版权及相关权利;商标权;地理标志权;工业品外观设计权;专利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未披露过的信息专有权等。

二、什么是专利,为何要申请?

   专利权是国家按照专利法授予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对其发明创造成果所享有的独占、使用和处分的权利。

   专利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其价值具有商品性,为了保护发明创造的专有权,在进入交换领域后,有相关的法规对这种发明创造及其价值进行保护。企业充分利用专利战略,有助于自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为有利的地位。

三、申请专利需要准备的材料

   发明专利:申请发明专利的,申请文件包括发明专利请求书、说明书及其摘要和权利摇钱树(必要时应当有附图)。

   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文件包括:实用新型专利请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权利要求书、摘要及其附图。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文件包括:外观设计专利请求书、图片或者照片。要求保护色彩的,还应当提交彩色和黑白图片或者照片各一份。

四、怎样申请发明专利

   可以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办申请文件的撰写和提交手续,也可以自行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撰写申请文件并直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专利代办处提交。

   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法律要求的,自申请日起满十八个月,即行公开该发明专利申请。

   申请人自发明专利申请之日起三年内随时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提起实质审查请求。

   依据专利法,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批程序包括受理、初审、公布、实审和授权5个阶段。

编辑:贾青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