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支教——赋予我生命的色彩

支教——赋予我生命的色彩

2021年12月01日 17:15:14 访问量:992 作者:闫茹
       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崞阳古镇,坐落着一所不大的校园—原平二中,这里承载了一群生机勃勃的中学生的美好时光。初来时大家都还是身着单衣,一转眼就变成了棉服。是啊,时间它还是从指尖溜走了。
       作为师范生专业的学生来讲,顶岗扶贫实习支教是我们以后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全方位的实战训练。这是一次地点的转换,走出校园真正步入岗位;一次角色的转变,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教师;一次经历的转换,一次人生的转换。在此期间,尽管有各种困难,但我依然风雨无阻,坚持着支教工作的那份执着,用行动战胜自我,从容的面对困难。回顾这几个月自己的工作和表现,有辛苦的付出,有幸福的收获,我感受着支教赋予我生命的色彩。我本着锻炼自己的实际教学技能,提升自己的教师素养的初衷和目标,努力学习与积极实践,不断充实自己与提升自己。
       初来学校,第一感觉就是宁静雅致,充满活力。随处可见的古城砖、古石碑蕴含着中国近代教育的深刻内涵,也见证了中国历史的百年沧桑,是中国北方教育界最具“活化石”特点的爱国教育基地。它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污染,空气清新,风景宜人,古色古香,历史气息与现代教育思想交相辉映,让我对支教生活充满了期待与热爱。再接着,这里的校长和老师给了我们最真切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身处异乡的温暖。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方面,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好一切。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副校长会经常给我们开会,询问我们哪些方面需要帮助,哪些方面有困难不能解决,他每次都会拿笔记本认真仔细的记录下来,之后一一落实,帮助我们尽可能的解决一切困难!
       当然,我们来这里的初衷还是要锻炼自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师说》里说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实习教师,一开始没有经验,但在后面几个月的实习中才开始慢慢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在此期间,我收获颇多,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高的提升。
       在教学上,教学的基本环节即:备课、上课、作业布置、课后辅导和综合评价。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每一个步骤我都认真贯彻实施。首先,备课是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因为我教的是通用技术,与自己所学专业不是对口,所以为了上好一节课,我上网查阅资料,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为了使学生更直观的理解所学内容,亲自制作课件,准备教具,使学生能够拥有感性的认识。其次,上课时认真讲课,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的主体,我们要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之渔。再次,作业上根据减负的要求,适当地留一些有利于学生能力发展,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作业。学生没有成为作业的奴隶,而是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最后,我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及时沟通,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生活中,无论是支教学校老师还是带队老师对我们都十分关心,在生活上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一次次电话的亲切问候,一次次会议的关心嘱托,让我们在这个寒冬感到了最真挚的温暖。当然空闲时间,我还是利用一切时间来充实自己,不断加强自己专业课的学习,还会加强人文素养的提高来沉淀自己。针对自己的问题,主动积极的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和请教,学习他们的经验,不断在反思中进行学习,在反思与实践中成长进步。
       在思想上,几个月的工作学习使我在思想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说:“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虽然只是一名实习支教老师,但是我们也有责任上好每一节课,我们传授的不仅仅有知识,还有思想。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首过去,同时也憧憬未来。泰戈尔说:“果实的事业是受人尊敬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虽然我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我将尽心尽力履行好自己的一份责任,珍惜好这一次宝贵难忘的经历!

编辑:杨国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