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乡村教育的现状与思考

乡村教育的现状与思考

2019年09月06日 15:36:55 访问量:949

                       原平市解村乡联合校教师   王福珍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农业耕作成规模化发展,农村需要的劳力逐年减少,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于是大批的农村劳力涌进城市,并定居城市,再加上人口出生率减少,适龄儿童逐年减少,所以农村学校的学生逐年减少,不少学校出现了单班个位数,甚至有的年级缺失,眼见农村学校频临倒闭的现状,不得不叫人深思。

农村学校的倒闭会有什么危害呢?

受害最深的是农民,小学和初中本来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需要花费一分钱就可解决读书学习的问题,而如今却要花上大把的钞票去城里就读。进城上学的农民分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花费三、四十万先买了房子的农民,可以在服务区就读,只需家长接送,通常在城里打工维持生计,偿还房贷。二是在城里无房,租房子住在城里陪读的家长,上学需要找关系,交借读费上学,租房费一年至少5000元,再加上借读费用,生活过用等也需要不少钱,靠一个人打工维持生计,也是捉襟见肘,入不敷出。三是直接送到私立学校,不用接送,可以城里打工或乡村务农,但学校收费相对比较高,一年学费10000元,生活费至少2000元,其他杂费也得2000元,下来也得一万四五吧,从小学开始就这样的消费,那到大学得消费多少啊!农民一年能赚两三万。教育消费就用去一多半,如果孩子多的话根本养活不起。

农民子女进城读书无疑是加重了农民负担,大多数农民是不情愿送孩子去城里的,经济负担不起,但是面对当前的形势,农村班级学生少,个位数,甚至只有一两个学生,这就不免使家长产生担忧心理:学生少,太孤单,没学习氛围,老师积极性也不高,所以被迫花重金前往城里读书。

教育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1.教师比例严重失衡,城里学生多,但公办老师很少,顶多一个班有一个公办教师,其他的教师都是花钱聘请的未入编的人员,而乡村学生少,但教师是富足有余,相当清闲,教师资源不能充分利用,加重了国家的负担。

2.什么薄改工程,均衡发展为乡村教育投资大量的设施设备,因为学生的流失,致使不少设备设施空置不用,岂不是教育资金的浪费。

针对以上现象我的一些建议:

1. 建立教师流通的机制,合理统筹调配教师资源。

2. 出台扶持农村教育的倾向政策,真正实现就近入学,比如:户籍在哪里就在本地区本村就读,不允许到处择校,与此同时农村的音体美教师也要配齐,教学设施设备完善;农村教师工资上的再优惠,可以配备班车,方便教师上下班;可以在学校周边或校园内建教师周转房,让教师守家在地,安心工作。

   

编辑:宋卫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