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新闻 > 市委书记杨述平在我市教育科技暨卫生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

市委书记杨述平在我市教育科技暨卫生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

2017年02月20日 15:32:07 访问量:2112

,要着力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自觉性。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新的科技革命已经来临。无数事实表明,谁能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谁就能在竞争中抢占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进一步强调要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培养新的动力源泉,建设具有山西特色的创新体系。我们必须顺应国际、国内、省内的发展大势,要坚持把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作为重大战略,不断提升我市的科技创新能力。从我市发展实际来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的科技发展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一是投入不足、资金分散形不成合力,市财政对科技的投入远远不能满足科技创新的需要。二是工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比较低下。三是科技人才总量不足、创新型人才缺乏。四是产业发展科技支撑滞后,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创新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此,我们必须正视差距,深刻把握新的科技革命大趋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忻州市委决策部署,依托转型综改平台,努力走出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的新路子。

二,要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要把科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第一动力”“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的要求,谋划工作格局,摆布工作内容,健全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个方面,都要关心和支持科技创新事业,密切配合,同心协力,开拓创新,提高我市科技创新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提高科技素养,带头弘扬科学精神,带头在工作中运用科学方法,适应现代科技工作的新要求。要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领域投入。要用足用活国家促进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推动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要进一步落实专利申请、管理、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奖励、资助制度,切实维护创新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强教育引导和科技宣传,鼓励科技探索,倡导创新精神,努力形成创新创优的浓厚氛围。

三,要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企业作为利益主体和风险承担主体,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同样居于主体地位。具体来讲,一要成为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在加大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投入的同时,更要注重技术、人才等无形资产的投入,特别是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二要成为产学研用联合的主体,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信息,人才和技术资源,加快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借梯上楼,跨越发展。三要成为名牌战略中的主体,强化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努力培育一批制造业名牌,服务业名牌,农产品名牌,增强名牌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

四,要着力推进科技项目申报和招商。项目是推进科技创新的抓手,争取科技项目也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要眼睛向内,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抓紧研究建立科技发展的重大项目库,整合包装一批科技项目。要眼睛向上,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忻州市的重大专项,努力把上级扶持政策用足用好,发挥实效。要眼睛向外,推进科技招商,积极引进一批科技项目、研发机构和人才团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新兴产业培育,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五,要着力强化人才的支撑作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科技功臣和创业领军人才,让全社会更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要建立完善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创新的人才环境,大力引进能够带动新兴产业、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端产业的领军人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科技创新环境。要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发挥好大学生创业园区“汇聚奇思妙想”、扶持“草根”创新创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众创空间集聚人才、转化成果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载体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产学研合作领域,抓住政策机遇,发挥人才作用,为原平产业转型升级、补好人才短板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贾青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