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艺苑 > 沐浴在范亭中学的春光里

沐浴在范亭中学的春光里

2023年03月14日 08:52:06 访问量:1145

范中校友 唐素珍

一九六四年,我考进了“范亭中学”。从此便沐浴在范中徐徐的春风里,无忧无虑地成长。当我把那枚白底红字的长方形校徽别在胸前时,我激动得手舞足蹈。因为范亭中学离我家不远,看到范中学生走在路上时,他们昂首挺胸、生龙活虎,胸前那枚校徽特别养眼,看见他们就好像看到电影明星一样,令人生起无限仰慕之情。心里暗暗下决心:我也要考上范中,我的胸前也要别一枚范中的校徽。

我的愿望果然实现了。我戴上那枚校徽走起路来,脚步轻盈,神气十足,像解放军一样,雄赳赳气昂昂,有一种是难以言喻的自豪感。校门口那棵大柳树婀娜多姿,迎风飘扬,好像在欢迎新生的到来。校园里整洁明亮,教室一幢幢,宿舍一排排。一条条通向教室的小路两旁,垂杨柳喜气洋洋,花儿红白相间。还有后面的大操场,宽阔平整。许多体育器械有序地排列在操场前面,和大礼堂遥遥相对。欢乐祥和的校园,是我成长的至善至美地方。

有一天吃过早饭,我刚进校门,一位老师突然把我拦住,用两只手给我扣上了扣子。还把我的校徽扶得端端正正,我抬头一看,一张严肃而满是皱纹的面孔,两道慈祥和蔼的目光。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教导主任安裕老师。同学们说,安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格。从那以后我总要把自己的衣服整理好,才敢进校门。范中的领导和老师们都是威尔不怒,不苟言笑,慈祥端庄。

有一次我们班劳动,我去给刘益诚校长打扫办公室,刘校长上下打量着我,最后把眼光停留在我的裤腿上,他问我:“你那两补丁是谁给打的”。我说:“我妈妈”。刘校长说:“好看。艰苦朴素!"原来是这样:我的裤子膝盖磨破了,我妈给打补丁时,两边都打了个长方形的补丁,这样就对称了,为了美观,在缝纫机上扎了一圈明线。我听校长夸奖!心里比灌了蜜还甜。后来,我把这条裤子喷了点水,抚摸得平平整整,压在枕头底下,不舍得穿了。

范中的同学们都穿着洗得发白的衣服,别着校徽!一张张笑脸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一双双白运动鞋在操场上跃动着,一颗颗少年的心意气风发,好的校风熏陶出来的,风格迥异的学生!就像一首首美妙的乐曲在校园深处荡气回肠。初二那一年,我用妈妈的旧衣片,自己给自己缝了一个夹袄,还缀了五个核桃疙瘩。颇费了点心机,穿了两年!小得不能穿了,但是艰苦朴素的品格在我小小的心灵里扎了根。我一辈子都感激刘益诚校长那欣赏的眼神和啧啧称赞的话语。

我们初一的体育老师是张炳一老师,很严厉,上体育课时,他就拿着一根棒子。(虽然是海绵做的),张老师就用“打屁股来惩罚做动作不规范的同学。有一次,我们练习跳箱,在张老师“打屁股”的鞭策下,同学们都跳过去了,就我没有跳过去。张老师说:“你下去练一练,再跳不过去就打屁股了”!我偷偷地笑了,张老师还是给了我一个台阶。活动时间,我班美鱼、全鱼、好几个女同学陪着我去练习了一下午,终于跳过去了!我高兴地一路小跑回教室。第二次上体育课时,我胸有成竹,成功地跳了过去。张老师说:“好样的,锲而不舍就对了。”

就这样,我逃过了张老师的“打屁股”。那时,我们学习任务一点不重,因为国家号召:减轻学生负担,德智体全面发展。每天下午,只上一个自习,就参加课外活动。有的去打篮球,有的去做体操,我在音乐队,王其瑞老师是教练,王老师要求我们也很严格。比如:练声,嘴巴要张大,气流要从腹腔冲出口,不能用嘴皮子唱。我们一个个练习,不对的,老师反复矫正强调。直到人人过关。音乐队的小院子里种着许多花,练完歌,我们就看看花,給花拔拔草,松松土。

王老师又教我们怎么种花,怎样给花浇水!我们才懂得养花有这么多学问。王老师说:“做什么事,都有规矩,不依规矩不成方圆。“王老师的这句话我践行了一生。受益了一辈子。我们初中的数学老师叫杨海田,他魁梧的身材,黝黑的脸庞,叫人望而生畏。杨老师上课爱提问,他站在讲台上:看看下面的同学,再看看教桌上的座次表,然后就叫“丁万进”,同学们哈哈笑起来,前面的同学給纠正:丁进万,杨老师笑了,再叫一个,“张新玉“同学们又笑起来。杨老师说,“又叫错了?”他低头看看座次表,“嗷,张玉新”。我当时和张孔兰一个凳子上坐,我俩笑得前仰后合。

杨老师看见了,就又叫:“张兰孔”,同学们笑得更厉害了。杨老师又低头看看座次表说:你们班同学这名字怎么这样难叫。在欢快的气氛中,我们学得很轻松,因为杨老师讲课声音洪亮,重点突出,言简意赅,很好接受。杨老师说:“下去把课本后面两道题完成了。“我们高兴极了,那点作业,还不是喝凉水?在杨老师的辛勤教育下,我们班同学的代数都学得很好!那时我们学习负担不重,时间充足。我们就去图书馆借书看,管理员让我们打借条,并且吩咐:把书保护好,勤借勤还,再借不难。我看的第一本小说是:《红岩》,后来又看《红旗飘飘》《欧阳海》《青春之歌》,在书里英雄人物的激励之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影响下,我从胆小懦弱无能,逐渐变得坚强勇敢起来。

放暑假了,同学们都走了。我就和翠兰几个同学留校劳动。我们就去找后勤主任郭鸿志老师。郭老师脸崩得紧紧的,说话一板一眼。我们认真地听着他布置任务。郭老师讲话很幽默,就是一脸严肃。吩咐完我们,看见他的脸舒展开了,还偷偷笑了,笑得还有点孩子气。所以我们后来就不怕他了!有一次,来了泥匠垒院墙豁口,要求我们搬城砖,那城砖很大。很重。我体重才六十斤。我使出吃奶的劲,搬了几块,老师和匠人说:“两个半头砖对一块也行啊”!他看了我一眼,笑了!我知道他心疼我们!郭鸿志老师去世的早,但他永远活在我心中!

我的校园生活似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溪,它欢快地奔流着,时时泛起一朵朵晶莹的浪花。在无声无息中为我点缀了一幅幅人生的画面,使我的生活之路上充满欣喜与充实。校园的风是和煦的,范中的精神是永存的,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是幸运的。美丽的范亭中学留给我的记忆是永恒的!

作者简介

唐素珍,原平市崞阳镇城西村人,生于1952年,初高中就读于范亭中学。当过代教,1982年考入忻州师范学校,同时进修忻州师专中文系。1984年毕业。在崞阳中学任教三十年,直至退休。爱好文学、音乐、美术。

编辑:宣传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